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無心比有意更叫人沉重

相信大家都經歷過這樣的情景,當有人說某人像白人,該名當事人會有種莫名的優越感。當人們指著某人說,他像xx人(可自行填入),當事人會露出不悅的表情,然後身旁的人會哈哈大笑,有時,甚至可用人仰馬翻來形容。

這個笑聲,讓人驚訝的是它如此地不約而同,如此默契,當它越有默契,笑聲越大,更令人心寒。為甚麼某某人像某個國家的人民會這麼好笑,這留待讀者自行思考。

報章報導,一名韓裔女子光顧紐約Papa John’s連鎖店,發現店員在收據上稱她為“中國咪咪眼女士”(lady chinky eyes),她感覺自己備受侮辱,將收據上傳到社交網站後,獲網民力挺。

在美國社會,chink(中國佬)或chinky(中國佬的)跟nigger(黑鬼)都被認為是具種族歧視意味的字眼。

該名韓裔女子表示,原本以為女店員的態度友善,想不到背後竟以種族字眼罵人。

該店家總經理出面宣稱,員工通常會以“藍眼女士”或”綠杉哥哥”形容客人,並無冒犯之意,但表示已辭退該員工。

單從字面上來看,可以推測,該名女員工並非有意,因為若她知道下場,相信絕對不會讓做出可能讓自己丟掉飯碗的舉動。

再將場景拉到詩巫一家四口遭殺害的命案,其中一名受害者的20歲第二任中國籍太太,在抓到真兇前,也一樣飽受質疑,所有對中國籍太太的負面意識形態,還有一連串的指責排山倒海而至。

她在陷入喪失至親的悲傷當兒,還要飽受質疑。一直到真相大白後,又有誰跟她說聲抱歉?

我相信,該名美國紐約女員工不是故意的,質疑該名中國籍女子的人們也說自己不是有心的。如果你問他們:“你是不是一名歧視他人種族的人。”他們給的答案肯是“不是”。

有意,意旨你清楚知道自己的意智,並且有意識的要做某件事,若你不想做,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加以控制或拒絕。

無心,代表你一開始沒有這個意願,然而卻在你的言語、行為、甚至思維方式中自然流露。這一切都歸咎於長期植入思想的意識形態,堅定且屹立不搖,短時間內更無法將之扭轉。

種族歧視這個“妖魔”,當它自然流露在人們的生活當中時,其實,無心比有意更叫人沉重。

(刊登於2012年1月12日星洲言路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