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女性之春

全球煙火催燦,倒數活動讓世人沸騰。進入2012年之際,各大媒體忙著報導世界各地的慶祝活動之餘,也不忘了來個大回顧,比如選出年度最佳影響人物,2011年十大新聞,今年是哪一個國家的選舉年等。

世人緬懷捷克哈維爾的功績,同時也忙著數落朝鮮領導人金正日,熱於調侃朝鮮人民哭天喊地哀送領導人金正日的畫面,從媒體人到各國政府,也正忙著預測金正恩時代的來臨。

許多媒體也認為,明年將是歐元存亡的關鍵,2012年將顯示歐債危機餘震未息,全球經濟籠罩在一片愁雲密布之中。

然而,在一片檢討回顧的熱鬧聲浪中,似乎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遭到世人所忽略,那就是過去一年女性權益是否有所改善。

在新的一年,首翻開報紙就看到一則”“阿富汗15歲少女被夫家逼良為娼的新聞”,不免讓人痛心疾首。這名只有15歲的少女,因拒絕夫家賣淫的要求而遭毒打,被救出時已被虐至不成人形,而這只是冰山一角。

根據《國際財經時報》,20年以來,印度人選擇性墮胎和謀殺了4千萬名女嬰。由於對女性的偏見,使得每年有100萬女嬰被殺,每月有5萬女胎遭人工流產。

沙烏地阿拉伯女性雖然將可在2015年獲得選舉和被選舉權,但還是不能在沒有男性家屬的陪伴下,出門工作、旅遊、看病等。該國目前是全球唯一禁止女性開車的國家,這段革命前路障礙無窮。

世界上,還有一些角落的部分政權打著宗教的名義,行性別歧視之實,而這問題的嚴重性,已不再是單一的性別歧視議題,而是已牽涉到非常普世的人道問題。

最近有一個逗趣又充滿性別平等意識的視頻,可愛的童言童語成功累積超過200萬人點閱。美國紐約一名三歲〈有人說是5歲〉大的小女孩質疑,為何女孩都要買公主,男孩都要買英雄玩偶?怒批玩具商騙女孩買粉紅色玩具,不讓她們買男生喜歡的東西。

大部分網友拍手叫好,但也有一些網友留言,說這小女生長大後一定是tom boy

姑且不談這留言的性別歧視成分,倘若連三歲的小女孩都有性別平等的初步概念,確實讓人欣慰。

去年,網路普及已造就“阿拉伯之春”的成功,希望2012年“女性之春”革命運動也能遍地開花。

(原文刊登於星洲言路版,2012年1月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