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人生最大的財富是富足

這個標題,看似出自哪個激勵大師的文章,一般上內容也千篇一律。本來,我也不想寫這篇文章,事關我被長輩質疑,所以不吐不快!

我小時候名列前茅(班上只有10個人,真的不難),家人親戚對我寄予厚望,可能“幻想”我畢業後,可以找份年薪豐厚的工作,比如醫生、律師、工程師或會計師,但我偏偏跑去念新聞,現在當了一名財經記者。

每次回家,家人不會問我工作得開不開心,一個人在吉隆坡生活得幸不幸苦,只會問我薪水有沒有增加。

還有人說:“以前都叫你不要念這個科系了。”這些話,我都聽在耳裡,因為我可以體諒他們的想法跟心態。

一直到最近,有一名敬重的長輩說,我從國外畢業回來,也不見得我有什麼成就。這句話,讓我深思了好幾天。

身為負責任的晚輩,如果我現在的“所作所為”讓他們失望,我覺得有必要寫這篇文章,說出我的處境跟想法,讓他們放下心頭大石。〈也許他們看不到這篇文章,看不懂?但我純粹想透露心聲〉

現在的我很熱愛自己的工作,我每天很開心去上班。我的工作讓我認識很多人,對每個商業領域都有些許了解,可以聽到很多不一樣的人生故事。最重要的是我沒有monday blue。據說,95%的上班族都不開心,我很慶幸自己是那5%。

每個月領薪的打工仔,在他們眼裡來說是貧窮,因為我不是老闆,買不起賓士跟幾百萬的獨立洋房。

然而,我認真的檢視自己的情況。基本上,我到餐廳吃飯也不用看價錢,現在的財務情況能讓我按照自己的喜好選擇餐廳,而且我又不愛吃鮑魚也不會吃松露。

前幾天,帶我的小紅〈kelisa〉去洗白白,polish又waxing,看著它閃閃發亮,我也變得很開心。雖然是國產車,但它可愛的造型也足以讓我滿意。

現在住著一間雙層排屋,雖然不是我的,但也算是“有瓦遮頭”。

沒錢請不起工人?拜託,平時,我都已經很少運動了,作家務當運動,讓你多活幾年,能做是福啊!

一個人的基本生活需求:衣、食、住、行,我真的不缺。所以,我看不到有緊急需要賺錢的急迫性。

有些人一直忙著賺錢,因為他們覺得不夠。想從公寓、搬到排屋再到獨立洋房;從kancil、換honda、Benz再到數百萬的跑車。永遠嫌自己賺的錢不夠多,一直追啊追!

人類總是需要的東西很少,想要的太多,才會帶來那麼多痛苦和不甘。

我現在有得吃、有得住、有小紅,工作開心、偶而還可以出走流浪,心靈上算是很富足,因為我要的比別人少。

或許,在他們的觀念裡,當老闆才是有成就。

我想說的是每個人都有他的生活方式,我不想典當自己的自由來換取金錢。

現在的我只要高興,就可隨時請假,出走到世界各地背包旅行,修正自己長期的主觀視野。下班或周末,可以在廚房享受烹飪的樂趣。偶爾,還可到屋外跑步散步。

如果開了一間店當老闆,我會失去上述的一切.....

我沒有上進心?我平日都愛窩在家看書,思考人生課題,有空就寫文章投稿,研究一下股票,只是我的上進心不能馬上換來金錢,而你們也看不到。

說到這裡,大家可能認為我覺得錢不重要。

錢當然重要,因為我的存款還不夠讓我退休,應付老時的醫藥費。我也想把小紅upgrade或買一間套房,把一張書桌跟藏書放進去。

我想說的是我對自己的現狀很滿意,所以不會覺得痛苦。我會想賺錢,但不需要那麼急,我比較愛有“閒”的賺錢法,譬如炒一炒股票,收租金。買股要研究、找樓要看屋、賺錢要用腦,這真的急不來啊!

況且,我出來社會工作不到三年,這樣就質疑我的成就,會不會太早了一點.......

最後,想說的是人生最大的財富不是富有,而是富足。

當你擁有kelisa,相對的你比坐摩托的富有;如果你開著honda卻要跟開Benz的比,你就是窮人。窮和富均在一念之差,我並不能說我現在很富有,但我對現況感到感恩及滿足。

〈邊作家務邊思考,後用半小時寫完此文,正練習一心多用的Wing撰〉

寫於2011年7月3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