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慢出好心情


一個月前,我因為要靠近新工作地點,所以從吉隆坡市中心的公寓搬到莎亞南郊外排屋,這也讓我實現每日回家煮飯,少吃外食的願望。

回想住在公寓的日子,上班時間看著長長車龍,焦慮地只想快點回家,回到家時天色已暗,再加上還要洗衣服、做家務等,親自下廚對我來說根本就是浪費時間。

所以,大部分的晚餐都是泡麵,不然就停車在路邊隨便吃一餐。


剛搬到這間排屋時,為了堅持一肉、一菜及一燙的原則,我每天下班後就立即“飛車”到家附近的百貨商場,選好早已印在腦海中的食材。結帳後,再箭步取車。

回到家門,衣服還沒換上就立刻到廚房把湯料準備好,直到整褒湯放到瓦斯爐上,才開始換裝洗澡。

從褒湯、切菜、炒菜到飯後收拾餐桌,每個流程細節都經過深思熟慮,以減少時間浪費。

直到有一天,我面向窗外切蒜頭時,終於被壓得喘不過氣,只好閉上眼睛深呼吸…….這時,我竟然聞到窗外草地的味道、感受到微風徐徐,還聽到鳥叫聲!

“對了,這才是享受烹飪的過程,我到底為甚麼要這麼趕呢?”

經過一個月的反複練習後,過去伴隨著我的快速節奏,漸漸有放緩的跡象,現在的我每天都望著窗外綠意,享受與廚房的午後時光,更不由自主地愛上這種慢生活,慢出好心情及健康,何樂而不為呢? 

〈原文刊登於星洲副刊,20117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