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女孩的真摯男聲


日前在面子書看到友人轉載的泰國選秀節目。一名叫Bell Nuntita的女生,高挑身材、長髮飄逸。她以溫柔的語氣向評審自我介紹,露出潔白的牙齒,我立即被她那陽光般的笑容所吸引。
她一開口,用甜美的歌聲詮釋動人情歌,馬上換來現場的掌聲。
到了第二段,她突然“變聲”,美妙歌聲一下子變成低沉厚實的男孩聲線。

這時,觀眾起立鼓掌,並向她豎起大拇指。評審、主持人對這段表演表現出驚訝又興奮的表情。最後,她以一個漂亮的假音作為句點,搞得全場沸騰。
“女人身、男兒聲”的她在唱歌時,含蓄甜美的表情,配上低沉嗓音,竟也呈現出一種矛盾美。
影片後段,她眼泛淚光:“我經常被嘲笑、被叫娘娘腔、人妖之類的,我一直默默地忍受。爸爸也不能接受這樣的我,最嚴重的時候還狠狠地打我,就是讓我放棄變性。我很想跟爸爸說,我很愛你而且我已經做到了。”
看到此,不竟讓人感動,卻帶有淡淡的憂傷。
另一邊廂,美國紐約的同性婚姻法正式生效,該市在第一天823對的同性伴侶搶先登記,有者已在一起超過30年。看著白髮蒼蒼的情侶熱情擁吻,這難道不是一份動人的愛情。
筆者在這領域沒有太多的研究,只是很簡單地認為,造物者在創造男生或女生時,在設計上賦予各自生育的功能,但祂或許忽略了人是具有高度靈性的動物,兼具感性兼理性,心理狀況是何等複雜。
不管是變性人或同性戀,都因違反男/女二分法而受到歧視及打壓。他們只是因為不愛異性,不喜歡社會給予他們的規範,何錯之有?
回顧過往歷史,多數不一定是對,少數也不一定是錯。社會應以開放及包容的態度接納這些弱勢族群。
雖然我是男生,但我喜歡說話輕聲細語;雖然我是女生,但我不喜歡穿裙;雖然我是男生(或女生),你也是男生(或女生),但我跟你在一起很舒服,想跟你一起渡過下半輩子,管你是男是女,就這麼簡單。
可能在若干年後,一個男生即使化妝、穿裙子、說話輕聲細語,但他愛的還是男生,我們也不需太過驚訝,因為性別及性向都已不再重要。
(原本收錄於2011年8月24日《星洲互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