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好書分享】《FBI教你認出身邊隱藏的危險人物》







書名:《FBI教你認出身邊隱藏的危險人物》(Dangerous Personalities: An FBI Profiler Shows You How to Identify and Protect Yourself from Harmful People
作者:Joe Navarro, Toni Sciarra Poynter
譯者:張怡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年:20152


這本書名看來跟我的生活很跳tone,但我逛書局時被它封面吸引,畢竟由一名在FBI擁有30年資歷的情報員分享一些事情,難道好奇的你不想一探究竟嗎?

犯罪學是一般人不會接觸的領域,但罪案一直都圍繞在我們身邊,尤其具有危險性的人物。不相信?那你再仔細想一想,每天翻開報紙所出現的新聞:捷運、校園的隨機傷人或殺人案,老公因吃醋而殺掉老婆等的家庭倫理悲劇,就算沒有發生命案,許多人仍然承受著家暴、跟控制狂相處,甚至是每天受到精神虐待的人,這些都大有人在。

作者在序中說得很清楚,這本書的目的不是嚇人,而是幫助你認清身邊的危險人物,很有可能挽回了你或家人的性命或一生。如果這些危險人物是你的家人或伴侶,很多人一直覺得想給對方改過的機會,然而,最後事情發生後,多半已經到了無可挽回的地步。

整本書的用字遣詞很淺白,沒有艱澀的犯罪學理論。作者專攻罪犯側寫和非言語溝通,再根據辦案30年的經驗,歸納出四種危險人物的性格。作者大約講解每一種性格的特質,然後列出很詳細(接近140題)的查核表和關鍵字表,讀者只要仔細觀察某個人的行為和言語來勾選,大概可以分辨出某個人對你是否有威脅。

這四種人格分別自戀型人格、情緒不穩型人格、偏執型人格、獵食型人格,最後一種是兼具兩種以上人個的複合型人格。這裡就不一一敘述每個人格的特質,有興趣的人可以買書閱讀。

雖然這本書可以很快地念完,但是在閱讀的過程中,當你讀到某些似曾相似的人格,或許你生命中曾經出現的人,會突然浮現在你腦海中,那種感覺有點可怕又帶點慶幸,因為自己可能避開了更大的傷害。

最後,很多讀者應該會問:如果我身邊有危險型人物,他是我的伴侶、家人或同事,我該怎麼做?作者在書中的最後一章教你學會如何自保,包括找專家、事先告訴別人你的處境、不要獨自面對等等。

不過,最有效的方法還是“保持距離”,畢竟我們不是專家,無法專業地解決棘手人格。作者也一再提醒,別想跟他們好好談,因為他們不會認為自己有問題。他們欠缺內省能力,而且不遠改變自己的行為。

“你沒有義務承受折磨,也不必任由他人傷害─永遠都別這麼做。”是作者在整本書給讀者的最後一句忠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