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印尼爪哇島古城之旅(二):舊時光】

木製小攤

在日惹Jalan Maliboro大街上,三輪車、人力車和馬車穿梭不停。當路上紅綠燈轉成紅色時,一群拿著樂器的年輕人跑到車群前奏樂,摩多車和汽車司機,習慣性地把零錢或紙鈔伸出,由幾個年輕人代收。整個晚上,他們周而復始地微笑奏樂,還真的是兼賺錢與娛樂於一身。

某個晚上,我們經過燈火闌珊的小巷,立即被一個攤販所吸引。我們很默契地坐在路旁的椅子,點上一盤炒麵后細細地觀賞。

火炭炒麵


那是一個木製的攤子,下方還有四個木輪。煤油燈激起我兒時停電的回憶。攤子上方掛著幾條蔥和雞肉,端視一旁火炭燃氣的烈火,還有那舊得可以的茶壺。這是否也是我祖先的生活呢?我不知道。我只覺得這畫面很漂亮。

攤子上的雞肉

年輕人熟練地把泡麵、醬料、一點肉絲和蔥,全放到火炭上的鍋去炒,三兩下就端上。我們兩人就坐在路旁的圓椅上,吃著熱騰騰的炒麵,別有一番滋味。

席地而坐的路邊攤

路邊攤


我很喜歡Jalan Maliboro大街上的路邊攤,幾乎每一攤都把矮桌放到地上,再鋪個蓆子就可以吃飯。看著大家席地而坐,再用手吃飯,啊!吃飯真的原本就是一件很自然的事!

我們也入鄉隨俗,找了一個看起來不錯的路邊攤,一屁股坐下興奮地等待食物。食物以鋪上香蕉葉的藤盤端上,炸雞、炸魚、炒空心菜。雖然我們還是用刀叉吃飯,但是,我卻邊吃邊回憶最後一次用手吃飯是什麼時候。那應該是在小學。

日惹餐

我老家在被馬來甘榜圍繞的小鎮上,每當有馬來朋友結婚,大人都會帶我去“喝喜酒”,自然也受到影響。我最記得,當我媽煮一道不辣的綠色咖哩,那一餐我肯定用手吃飯。到現在,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而我媽好像也忘記那道綠色咖哩了。

用手吃飯有一個竅門,手背朝下,把食物放在四根手指上(不是掌心),再用拇指推入口。看來,我真的找一天,要再用手吃飯。

琳瑯滿目的Batik私人館藏

行程第三天,我們從日惹出發到梭羅市(Solo),距離大約是60km。一進入梭羅市,馬上感覺到它和日惹的強烈對比。道路寬敞、街道整齊有序、許多新建的店屋占據道路的兩旁。

這或許要歸功於印尼總統佐科(Jokowi),因為他是前梭羅市市長。根據多家媒體報導,他在擔任該市市長時,大力改善市容、推動當地旅遊業,讓他在“2012年全球市長計劃”獲得全球表現第三市長的殊榮。

Batik工坊

梭羅市的首站是Batik Danar Hadi私人館藏。這是一家由Santosa Doellah所收藏的Batik蠟染織布博物館。每個展示廳展出各式各樣風格的Batik,比如爪哇風格、或受到中國、印度甚至殖民文化所影響的樣式與圖案。解說員很有耐心地為我們解說。還有一些花紋或圖案只供皇室成員所使用。由於館藏不可以拍照,所以精彩的程度必須自己去深深體會。

館藏的后方是Batik的工作室,遊客可以觀看全套的製作過程。一打開門後門,立刻被壯觀的場面所震住。幾十位員工在悶熱的環境裡工作,一些男性員工乾脆只穿背心工作。

老師傅

首先,一群設計師把圖案畫在布上。接著,婦女們專心地根據圖案的輪廓滴蠟。上色完畢后再拿去煮讓蠟融化,那就是一件七彩繽紛的Batik了。

記憶的廢墟

古董

接下來的景點是梭羅市的 Triwindu古董市場。那是一棟大樓,兜售著各式各樣的古董。有面具、螺絲、桌椅、用具、郵票、盤碗等等,簡直是一個世代的縮影。

紅色小鋼琴

這些都是屬於印尼或爪哇人的記憶。不過,我也想在這物品堆中尋找符合我記憶的小東西。果然,我在雜貨堆裡發現一台小鋼琴,那不就是我爸爸小時候買給我的玩具嗎?

待續)


【日惹Yogyakarta+梭羅Solo - 43夜找尋婆羅浮屠之旅】行程,請點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