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帶著婚紗回家鄉(一)│序‧稻田篇】


【序】

對於很多女人來說,拍婚紗照是她們一生的夢想。但是,我一開始是不想拍的。

我問自己,拍婚紗照的目的是什麼?答案是“紀念”。那麼,去攝影棚拍個兩三張紀念不就得了?

我跟SK講我這個想法,他問我:“要這樣慘嗎?”“我不覺得很慘啊!”即然他覺得要拍,我決定讓它變成一件好玩又有意義的事。於是,我帶著婚紗,回到了承載著自己生命故事的地方─家鄉。

我找來了一名在中國上班的白領,不是專業攝影師的好友Promise操刀。在我找到他以前,他從來不曾幫過別人拍婚紗照。當我問他要不要一起“創作”時,我相信,他是受寵若驚,竟然有一個女人把這麼重要的人生大事交在他手上。

我一直跟他說,千萬不要把它當成是“我”的婚紗照,而是“我們的共同創作”,美與醜,我們共同承擔。接著,我們開始分工合作,上淘寶買婚紗、參考婚紗照、找雜誌、找地方等等。

我們去到稻田、橡膠園、我的老家和新家、爸爸的工作室…..每到一個地方,都讓我回想起許多兒時回憶。我們在吉打和玻璃市拍了整整兩天,成品出乎意料之外,感謝他把我的家鄉拍得如此美麗動人,也感謝那兩天充當司機和男主角的SK

至於為什麼拖了那麼久才寫,其實是自己不知道該怎麼呈現。趁1010日結婚兩週年在即,我趕緊整理記錄,不然,再拖下去,很快地小C就要有GF

【稻田篇】


 我的家鄉在吉打亞羅士打,因盛產稻米所以素稱“米都”。有好幾次,我搭乘國內飛機從高空鳥瞰,都被那好大好大一片的稻田所驚嘆。原來,我的家鄉那麼漂亮啊!

從小到大,我的生活都被稻田圍繞著。家後方稻田,出發到親戚或朋友家的路上,會經過一大片稻田。

小時候,我會跟著同學騎腳踏車到稻田,爸爸會帶我們到稻田放風箏。一直到中學,我也要走過一段兩旁都是稻田的小路,才到校正門口。可惜,現在那兩旁的稻田都拿來興建店鋪。

這次拍攝婚紗照的地方是在Pekan Langgar前往Kebun 500的路上。那裡有整大一片的稻田,四周沒有任何建築和房子阻擋。雖然跟市區只差10公里,但是卻像是另一個世界。相信很多住在Alor Setar的你,也沒到過這個地方。




那兩天剛好是公共假期,趁好友們都回鄉,順便拍一些家鄉姊妹照。




由於拍攝期間落在五月,不確定是剛收割或插秧,雖然沒有金黃色的稻田,卻多了一份空曠感。


沒有太多道具必須得就地取材,我們發現稻田旁剛好有一輛紅色羅厘,順便讓它入鏡了。

拍攝地點:Pekan Langgar前往Kebun 500的路上

Photography by Promise Cheng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