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玩轉胡志明市7天6夜 – 博物館】


外觀像寺廟的胡志明歷史博物館

走出機場,我沒有看見任何的旅遊手冊或地圖,而民宿給的地圖很簡單,大概只標出重要地標和不太準確的路線。於是,我第二天路過一家書局,購買了一份胡志明市地圖。

翻開地圖,發現這裡有超多間博物館,而且名字大同小異。胡志明歷史博物館、胡志明市博物館、胡志明運動博物館……我頭昏腦脹。

由於時間太倉促,加上博物館之間的地理位置並不靠近,在這趟旅程我總共參觀了六間。如果真的要篩選比較值得參觀的博物館,我的建議如下:

 戰爭遺跡博物館War Remnants Museum

訪客大部分都是西方遊客,每個人若有所思地凝視著照片

如果你並非博物館迷,你可以放棄其他的館藏,但這間戰爭遺跡博物館不得不去!來胡志明市,如果沒有來過這裡,別告訴我你來過胡志明。

戰爭遺跡博物館基本上是研究、收集和保管有關越戰侵略戰爭的證跡。整個館分成6個主題:歷史的真相、國際新聞攝影記者的照片集、日本攝影家石川文洋和中村悟郎的時事照片集、戰爭中的監獄制度、侵略戰爭的罪行、白鴿兒童教育廳和支持越南抗戰的世界人民。


這張是其中一張經典越戰的照片,一名小女孩的家鄉被轟炸,全身赤裸地在路上哭奔,美聯社攝影記者黃公崴隨後幫助她就醫,並以該照片獲得普立茲獎。

每個館有太多讓人不忍直視的圖片,冰冷冷的死亡文字,讓人們了解殘酷的戰爭如何禍害下一代,一個館藏比一個館藏的氣壓沉重。大部分的遊客都神情凝重地觀看展出品,有些人更偷偷拭淚。

當我走得累了,坐在長廊上的椅子休息。我感到很驚訝,我很難過……”在我身邊的西方遊客說道。

War Remnants Museum

地址: 28 Vo Van Tan St, District 3, Ho Chi Minh City
開放時間:07:30–12:0013:30–17:00
入門費:15KVND





胡志明市美術博物館Ho Chi Minh Fine Art Museum

美術博物館外觀
館藏除了畫作也展出一些雕刻作品

它的前身是某位華人的豪宅,一直到1975年被收歸國有,1991年才對外開放。胡志明市美術博物館是一棟三層樓的法式建築,每個房間都有露台、黃色外觀、拼接瓷磚圖案、舊式電梯、迴旋樓梯、古董家具等,建築根本就是完全搶走作品的風采。

漂亮迴旋樓梯的中間是一個舊式電梯

胡志明市美術博物館對面有一條Le Cong Kieu街,兜售著各式各樣的古董和古玩。這兩個地方可以順道參訪。

Le Cong Kieu

大部分當地婦女傳著一身以碎花布縫製的上衣和長褲,總是能我想起我的老奶奶。

Ho Chi Minh Fine Art Museum
地址:97 A- Pho Duc Chinh,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開放時間:9AM-5PM
入門費:10K VND





胡志明歷史博物館(The Museum of History

博物館對面的雄殿

每到一個全新城市,我最喜歡參觀當地的博物館,因為這是讓你認識一個城市最快的方法。該館從史前時代開始,再隨著時間的推移,展出每個朝代至近代相關文物。

這座博物館的外觀看起來有點像寺廟,越南在歷史上曾是中國的藩屬國,自然受到中華文化的影響,甚至一些朝代皇帝的奏摺或詔令文書以文言文書寫。

胡志明歷史博物館正對面有一個雄殿(Hung Kings Temple),祭祀著越南的開國君主雄王及其祖先

The Museum of History

地址:2 Nguyen Binh Khiem Street, Ben Nghe Ward, District I, Ho. Ho Chi Minh City 
開放時間:8:00-11:3013:30-17:00 (周一休館)
入門費:15K VND

統一宮Independence Palace

小朋友與老師在統一宮外列隊

嚴格來說,統一宮並不是博物館。這棟建築原本是法國殖民時期印度支那總督的辦公室,后來成為越南共和國總統官邸。一直到1976年,南北越統一,該名為統一宮。

其中一間會議室

我在臨上機的早晨,匆忙一遊。當天是假日,遇上許多遊客和當地學生。這棟四層的建築保留了會議室、電影院、總統起居室、圖書館、外賓接待室、餐廳等,在當時極為奢華。當時,地下室正在維修,不得進入參觀,實在優點可惜。

Independence Palace

地址:135 Nam Ky Khoi Nghia Street,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開放時間:7:00-11:0013:00-16:00
入門費:30K VND

【行程:玩轉胡志明市76夜只需RM1300(包機票住宿)】請點入以下連結:http://www.casadelwing.blogspot.my/2016/01/761300.html


>>>詳細遊記將陸續上傳,請點入各景點連結或鎖定Casa del W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