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冬季北海道‧狂泡溫泉篇│定山溪+小樽Dormy Inn Premium+新千歲機場旅館】


北海道的冬天,最適合泡溫泉。我在那寒冬的攝氏六度於雪山前赤裸入浴,回歸到人類最原始的狀態。


定山溪溫泉勝地

定山溪

在定山溪玩雪
如果你問我為甚麼喜歡泡溫泉?除了愛上部分溫泉的天然氛圍,泡溫泉可以暖身祛寒。洗熱水澡和泡溫泉的溫暖是不一樣的,每次泡完溫泉,都覺得身體異常地放鬆,那個夜晚,總是睡得特別甜。

日本是個溫泉大國,境內有眾多火山,從地底下冒出的熱泉,讓日本有上千個天然溫泉。在冬天到訪日本北海道,“泡溫泉”當然是必要的行程啊!北海道有很多溫泉聖地,這趟旅程,我們選擇最靠近札幌(Sapporo)的定山溪溫泉區(Jozankei)。



定山溪溫泉一日套票

定山溪與札幌的距離大約是一小時車程。首先,我們先到JR札幌站購買溫泉一日套票(1800日圓,大約RM80),套票包含當天來回車票加溫泉卷。你可以從14間溫泉旅館中擇一。

忍不住拿出相機猛拍
坐在巴士上,窗外盡是一片光禿禿的雪山,乾枯的樹木站得很直,我忍不住一直掏出相機猛拍照。




【小知識】日本人泡溫泉的文化可以追溯到1300多年前,一本《出雲國風土記》紀錄著男女老少一起泡湯的情景。

日本自古以來就有“湯治”(溫泉治療)的習慣,藉著泡溫泉調裡身體、增進健康、促進新陳代謝等。2016年,定山溪的慶祝“開湯”150周年,當時是由一位修行僧侶美泉定山在這裡建造溫泉療養場。這裡的泉水有硼酸、硫黄、食盐等各种矿物质。

定山溪神社
我們在“定山溪神社”站下站,低矮的神社,孤獨地藏在厚雪當中,被樹林包圍。我們第一次走在厚雪地上,真的很不好走。當天的神社沒開,我們只好超級無敵冷的雪地上玩雪和拍照。

河童,定山溪的守護神。

岩戶觀音堂

第二站是神社旁邊的“定山溪觀光協會”,遊客可以來這裡索取地圖、巴士時間表、溫泉旅館的資料。協會裡也展出一些泡溫泉的老照片和相關文物。定山溪有許多小景點,包括源泉公園、二見公園、岩戶觀音堂、精品店等等,建議先到定山溪觀光協會拿個小地圖,再慢慢閒逛。

“可樂”餐廳

打開門內有乾坤
很道地的餐廳
 中午,泡溫泉之前先填飽肚子。一家不太起眼的餐廳引起我的注意。當時,餐廳的門是關起來的,我撥開門簾,才驚覺裡面有好多客人。經營這家餐廳的是一對老夫婦,我們點了雞肉丼和日式咖哩雞,老夫婦在我們面前準備食物,日劇的場景一下子全上腦,隔壁的魔術師說好喜歡這種道地的feel,好吧,下一趟的日本之旅,我們要去鄉間。


鄉村風溫之宿Furu

古色古香的温之宿Furu川溫泉

我們泡溫泉原本的目標是外觀時髦的“第一寶亭留翠山亭”,結果,我在餐廳對面看見“温之宿Furu川溫泉”,立即被那日式傳統的門面吸引,因此改變了心意。

上網查一查資料,這間溫泉旅館是具有100年歷史的日式房屋和石製倉庫所改造,在1970年開始營業。內部設計是日式鄉村風。

精品販賣區

溫泉旅館其中一間雅室
在溫泉裡不可拍照,以下的照片都取自網絡,其他的事就請靠讀者自行想像了。

我們這次泡的是男女獨立的溫泉,分為“男湯”或“女湯”。在日本泡溫泉,最讓外國人不習慣的事是“全裸”,跟陌生人坦誠相對。我在台灣留學的幾年期間,常一個人跑去山上泡湯,赤裸泡湯這件事,早就習慣了。根據我的經驗,全裸對著陌生人還好,對著自己的朋友或家人真的有點尷尬。(害羞的可以訂私人湯屋啦!)

 一般上,“女湯”的休息區提供毛巾、儲物櫃、吹風機、飲水機、乳液等。把另一道門打開,才是整片大霧的泡湯區。在入湯之前,必須先把身體洗乾淨(溫泉旅館通常會提供沐浴乳和洗髮液),這是基本的禮儀。之後,再緩緩入湯,不要馬上全身跳進去,因為強烈的水壓會讓心臟帶來負擔。不妨先從腳,慢慢地深入到身體的一半,等上半身暖和後,再逐漸泡到肩膀。

照片取自旅館網站
溫泉區分成室內與室外,室內有兩個熱湯和冷湯,不怕冷的人可以冷熱湯跳著泡,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照片取自旅館網站

室外則是露天風呂,這是最享受的部分。打開門,感受到冷風刺骨,我趕快浸泡到湯裡。眼前的雪山白雪皑,寒風刺骨、我泡在高溫的湯泉裡,享受這大自然賦予的這一切。


小樽Dormy Inn Premium Otaru溫泉旅館


我們在小樽市訂的是Dormy Inn Premium Otaru,除了它的地理位置卓越(一出火車站就到),另一個原因是看中它可以免費泡溫泉。我們只入住一晚,但卻泡了三次溫泉。這裡的溫泉也分為室內與室外,不過室外的空間略小,也沒有定山溪的雪山看。
 
照片取自酒店網站
客房的衣櫃裡有浴衣,賓客可以穿著它在酒店自由走動。與溫泉同一樓層還有按摩區和餐廳。我最喜歡這家酒店的地方是夜晚泡玩溫泉後,大夥兒穿著浴衣到餐廳吃“免費拉麵消夜”。你可以看到日本人一家大小穿著浴衣吃消夜,全家大小一起泡溫泉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新千歲機場溫泉旅館

新千歲機場溫泉旅館。照片取自旅館網站

新千歲機場的溫泉旅館,根本就是旅客的溫柔鄉!

亞航返吉隆坡的班機是在早上9:25,如果你不想早上趕飛機,可以選擇在這裡休息(*注:機場不准過夜)

我們先到櫃台辦理手續,休息費是3000日圓(大約RM116)。工作人員指著掛在牆上印有漂亮花卉圖案的日式浴衣讓我們選擇款式。隨後再遞上一袋東西,裡面有日式浴衣和大小毛巾。

進入酒店前必須脫鞋,光著腳、穿著浴衣到處走動,喝免費茶飲,真的很像在自己的家一樣舒服。這裡的溫泉也分室內與室外,室外露天風呂的溫泉池比較長。那一夜的風吹得特別冷,我一直捨不得起來,安靜地享受旅程最後一次的泡溫泉。

入夜,遊客可以到休息區的長椅睡覺。雖然休息區的燈光很昏暗,但椅子上還有蓋子,讓你不受周遭燈光的影響。到了早上,有Morning Call廣播,不用擔心睡太遲。

休息區。照片取自旅館網站。
在這裡休息也可以享用免費早餐,因為有這間溫泉旅館,我們才能一大早,慢慢地吃早餐,帶著很愉快和輕鬆的心情登機。日本人的貼心真的無所不在,北海道的溫泉之旅,咱們後會有期啦!


INFO

日本泡溫泉須知:

-男女分開,一般都是全裸,大家坦誠相見。如果你很害羞,可以訂私人湯屋。
-泡溫泉之前必須洗淨全身,一般都會提供沐浴區、洗髮水和沐浴乳。
-不可以將毛巾帶入浴池
-建議每次泡溫泉10-15分鐘,休息5分鐘;每天泡溫泉的次數應在兩至三次


定山溪行程:

JR札幌站購買一日來回溫泉套票(巴士+溫泉1800日圓)-定山溪神社-定山溪觀光協會-源泉公園-當地餐廳用午餐-温之宿Furu川泡溫泉-搭巴士回札幌

如何前往:

JR札幌站南口前BIC CAMERA大樓後方的巴士轉運站(12號站牌)在巴士站櫃台,購買溫泉一日套票


定山溪觀光協會網站:



我的【冬季北海道溫泉之旅】行程請點入↓



~~想知道更多旅遊情報,請到我的面子書Casa del Wing按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