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玩轉胡志明市7天6夜 –古芝地道】

超小地道入口

為了避開戰火,農民們徒手挖了隧道,在一個不見天日的地下村落生活。越南胡志明市郊區的著名古芝地道,讓你走進越戰現場,感受當地農民的堅韌與智慧。

在還沒來到胡志明之前,網路上推薦的景點總是少不了古芝地道(Chu Chi tunnel)。當我來到背包客聚集地Pham Ngu Lao,各大小旅行社也一定有古芝地道一日遊行程。

古芝地道是戰爭期間,當地的農兵靠人力用鏟子和畚箕,挖了20多年的地下道系統。該地道涵蓋方圓420公里,總長250公里,據說還可以連接到柬埔寨邊界。該地道系統原本是為了抵抗法國統治,到了1960年代成為了越戰時期對抗美軍的重要基地。



這個地道遺址讓遊客參觀的有兩個區域,分別是濱藥(Ben Duoc)與濱亭(Ben Dinh)。據導遊說,濱藥是給當地遊客參觀,比較貼近原貌;而濱亭則是以國外遊客居多,地道為了配合遊客而擴大,興建多個設施。

The Sinh Tourist的行程都很便宜

出發到古芝隧道的小巴

我報名的是The Sinh Tourist推出的古芝地道半日遊,我是國外遊客,自然是參觀濱亭。(雖然我內心吶喊著要去比較原始的濱藥,我就是要看原貌啊!)

人真的太多了

便宜的團就是沒好貨,一個導遊帶著一輛長巴和一輛小巴的人數參觀,整個行程就是吵雜聲度過,整天下來都在走馬看花。

我們來到了一個荒郊野外,四處都是樹木叢林,地道的入口處都被落葉所覆蓋。如果沒有熟人帶領,恐怕連一個地道入口處也找不到。

越戰時期為了避開美軍的轟炸機與子彈,當地居民長期在幽暗又潮濕的地下道生活。據說,原本的地道很小,人們必須匍匐前進,所以被當地人稱為“老鼠洞”。這裡表面看似一片荒野,地底卻是一個小社區,裡面有醫院、會議室、糧庫、臥室與陷阱等。

掉下去後果不堪設想

我就跟著大隊聽導遊解說,參觀打游擊戰的陷阱,看到那些陷阱再想像當時其中一個人跌下去,真的令人毛骨悚然。從地道系統可以看出越南人的堅韌與智慧,其中一個機關是當農民在地道的廚房煮飯,煙會從另外一個洞口冒出,才能避開敵軍的攻擊。

讓遊客體驗的隧道入口處

濱亭區後來也“挖”了一條比較大的隧道,讓遊客體驗走在隧道裡的感覺。人們必須半蹲著走路才能抵達另一個方向的出口。

 古芝地道是一個值得參觀的戰爭遺跡,但是,跟大隊的感覺一點都不好。如果真的要參觀,不妨找比較小型的旅行社,不過先要問清楚價格。

茅草屋

最後,我們在臨走前到茅草屋吃了木薯沾糖的小吃,也是戰爭期間當地居民用來果腹的食物。




【行程:玩轉胡志明市76夜只需RM1300(包機票住宿)】請點入以下連結:http://www.casadelwing.blogspot.my/2016/01/761300.html

>>>詳細遊記將陸續上傳,請點入各景點連結或鎖定Casa del Wing

2 則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