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北京:798藝術區

長期置身在鋼骨森林,周旋於爾虞我詐的商業社會,到了北京798藝術區後,身上彷彿注入一股清流。北京798藝術區,一個我意猶未盡,被我深深迷戀的地方……


北京798藝術區大門。
3年前,我的工作及生活一塌糊塗,因此,決定踏出人生中勇敢的一大步。第一次獨身到北京背包旅行,為期12天。

北京貴為元明清三代皇城,又是當今中國的首都,這裡的旅遊景點自然能帶你穿梭古今中外,呈現出古代及現代的衝突美麗景觀。

到北京肯定不會錯過紫禁城、萬里長城、頤和園、圓明園、天壇等古蹟,一直到現代前衛的鳥巢、水立方、中央電視等。不過,在這段期間,卻令我發現了猶如為北京注入一股清流的北京798藝術區。在地圖上發現這個毫不起眼的景點後,我詢問了民宿櫃檯人員,即搭巴士前往這個地方。


園區內塗鴉處處可見。

一開始走進藝術區,手上的藝術區地圖呈現許多縱橫交錯的小道,還有形形色色的工作室名稱。一邊走著,立即被德國包浩斯建築風格的建築,還有牆上的鮮豔塗鴉所吸引。

我跟著地圖沿著道路,進行地毯式搜索,不放過每個空間,深怕錯過任何有趣及優秀的作品或建築。

來自北京或以外的藝術家10年前在這裡聚集後,紛紛把原有的廠房稍微修飾,並搖身一變成風格鮮明的小天地,這裡已成為北京都市文化的新地標。

畫作靜靜地掛著,讓人們端詳。

工作室風格強烈
這裡的每間畫廊、藝術工作室、咖啡廳、書店等,都展現出該名藝術家的獨特個人風格。每間畫廊都有畫家的介紹,一幅一幅的畫作、攝影作品懸掛在空曠的展示廳中,予人一股莊重及寧靜的安穩。

這家透明咖啡屋非常吸引人。
除了工作室,在這裡值得遊客細細品味的還有咖啡廳和書店。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設計採用透明落地玻璃的咖啡館。午後品嚐一杯香濃咖啡,再慢慢咀嚼愛書,在巴薩諾瓦音樂的陪伴下,多麼輕鬆寫意啊!

途中無意發現連樂壇大哥李宗盛也進駐該地,成立樂“李宗盛手工吉他工作室”,一開始抱著可以遇到本尊的心態,當​​然事與願違。

李宗盛工作室。







另外,此處也有許多手工藝術家進駐,喜歡手作品的人肯定會在這裡找到很多“寶物”。當時,我跟一名藝術家聊了許久,談談其作品理念及生活哲學。隨後,也購買了他親手用鋼絲製成的耳環。

由於出自於手工,這位大哥賣的耳環只有一隻而不是一對。但現在,這隻耳環還一直戴在我耳上,對於找到一個很特別的小東西而高興到現在。
廠房搖身變觀光區
798藝術區位於北京市朝陽區酒仙橋大山子地區,為什麼不是789呢?

根據該藝術區網站,由德國援助的“北京華北無線電聯合器材廠”,即718聯合廠建於1952年,當時與包豪斯學校位於同個地點。

1964年,有關當局撤銷718廠後,成立了其他的798廠、751等廠,並被北京七星華電科集團所整合。當時,七星集團為了配合廠區的改造規劃,因此將部分產業遷出,並把閒置的廠方出租。


不論工作室或畫廊都展現出藝術家的獨特風格。

因為該園區的規劃井然有條,學校建築特色濃厚,吸引很多藝術機構,因為藝術家最早進駐的位於798廠所在地,故此地​​被稱為798藝術區。

目前,這裡有超過百家的文化機構,涵蓋藝術家工作室、出版、服裝、建築、室內設計,還有畫廊、餐館、酒吧、餐館、書店等等。


夢寐以求的咖啡屋加書店。
(刊登於2011年10月7日南洋副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