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治安敗壞的背后

由於長期對大馬的治安心存恐懼,某個晚上,我在巴生友人的結婚晚宴結束后,特地要求三名男性友人陪同前往取車。

正當大家都覺得人多而卸下心防時,突然,我整個人被拉扯而跌在大馬路旁,三名男性友人也一時反應不過來。我立刻站起來,只見一名機車騎士不慍不火地向前行駛,最後還回眸對望。

我畢業後返馬這三年,每日翻開報章,某人遭謀財害命、婦女遇劫被砍傷、當街掠奪、假車禍真搶劫、遊客遭劫……這類新聞從未缺席過,彷彿大馬已變成人們不惜為了小錢而謀命的國度,更沒想到這件事真的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而我國警方一直忙著粉刷太平,偶爾搬出一堆數據強調犯罪率下降,另一邊廂還說犯罪很大成分是人為意外,比如人們喜歡將手袋放在汽車駕駛座旁,女性單獨出門,人民不夠機警方云云,讓匪徒有機可乘。

按照這思考邏輯,因此,我們的家園必須圍上圍籬、聘請保安,我們不能安心的外出、跑步或散步。女性們最好晚上不要出門,否則出了甚麼事就是咎由自取。

我們一直在擔心埋怨,但卻鮮少思考背後的原因。事實上,治安問題在很大的程度上,是與國家財富呈對比關係。

據悉,國內大約有33%員工低於700令吉的貧窮線下。

以巴生河流域租金來說,最廉價的公寓,每月租金也要300400令吉。若是有家庭的丈夫,租金、全家的生活費、交通費再加上醫藥費等等,實在不難想像有多少人被逼上樑山。

最近,國內的最低薪金制鬧得紛紛擾擾,政府建議落實8001千令吉的最低薪金制。然而,16個商會組織卻宣稱,此措施將導致國內80%中小廠面臨倒閉。

中小型企業佔國內企業99.2%,其中大部分屬勞力密集型工業。而過低的月薪讓本地人止步,因此,我們只好長期引進外勞。而這些外籍勞工屬低收入群,過低的薪資加上管理不當,進而衍生出各種社會問題。

大馬要邁向高收入國,除了提高薪資,政府跟中小型企業必須設法將國內經濟轉型為知識型、技術型經濟體,減少對勞工依賴,留住高科技、高知識人才。

而一個有擔當的企業家,除了讓企業跟上全球節奏,創造營利,最起碼也要旗下員工生活暖飽。一旦生活不成問題,相信治安問題也將獲得改善。

我常常在想,假設那位企圖搶我手提袋的摩托車騎士,他的薪資只有區區數百令吉,家有嗷嗷待哺的小孩,我會選擇原諒他。

(刊登於星洲言路版,2012年3月2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