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女生不用讀太多書?

到了適婚年齡,身邊很多女性友人都結婚生子,其中不乏放棄工作,在家當全職家庭主婦。

於是,開始有一些人覺得從前所學如今無法學以致用,有人因無法幫忙家庭分擔經濟負擔而感到黯然。在眾多親戚之間,也逐漸出現“女生真的不用讀太多書”的聲音。

全職家庭主婦的工作範疇包括照顧小孩、洗衣煮飯、打掃家裡等,做的事跟很多人家裡的女傭差不多,乍看之下,要勝任上述工作,好像真的不用唸太多書,但事實上是這樣嗎?

很多女性會選擇當全職家庭主婦,最大的因素來自於經濟考量。若家裡有超過2個小孩,算一算保姆費、補習費,加上交通費,其中一個人放棄工作,在家照顧小孩比較划算。因此,這是兩夫妻分工合作的結果,並非女性的宿命。

假設妻子的薪資比丈夫多一倍,丈夫大可選擇在家照顧小孩。然而,不同於國外,國內的家庭主夫尚不盛行。因此,走入家庭當全職家庭主婦屬女性居多。

顯然,小孩是導致女性放棄工作的主因。照顧小孩除了餵飯餵奶,最重要的是教育。母親除了身教還要言教,舉凡教寫字、講故事、輔導課業、陪同他們上才藝班、向小孩灌輸正確觀念等,所有的過程都需要知識跟愛心,這並非隨便一位外籍幫傭可以輕易勝任的工作。

別忘了,將來這些小孩是社會的一分子,文明社會需要高素質的公民來建構。除了學校教育,家庭教育也不可忽視,而家庭主婦的角色在這當中非常重要。

每個家庭自然有本身的問題,當家庭出現危機,比如家庭成員病重、夫妻關係生變、一家之主突然喪失經濟來源,或者小至甚麼食材健康等,高教育水平的家庭主婦,可透過閱讀或重返職場來解決以上問題。

看看國外的例子,一些家庭主婦在孩子稍大後,一個禮拜的課程滿檔,從瑜珈、烹飪、到繪畫課程等。也有一些人在家默默筆耕寫小說,成名後賺進大把財富,《暮光之城》作者史蒂芬妮是其中一位。

女性們不妨把全職家庭主婦看成“階段性任務”,等孩子大了,再考慮自行創業或發展事業的第二春。這樣說起來,女生不用功唸書,萬萬不可!

原文刊登於2012年4月5日星洲言路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