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李欣頻著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
作者:李欣頻
出版發行:東觀國際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李欣頻為自由文案與創意工作者,走遍世界34個國家。她曾為很多大公司寫廣告文案,也被選為2004年數位時代雜誌選為台灣百大創意人之一。

她的作品除了廣告文案,也涵蓋攝影、建築書寫、美師創作、愛情文學等,從她的作品可以看出,其創意靈感源源不絕。

由於她本人在大學當講師,《十四堂人生創意課》原本只是答應給畢業學生寫的一封信,結果欲罷不能,變成了這本5萬多字的書。

作者一開始就點出,創意來自於生活態度,不是可被教授的技巧。因此,這本書沒有教條式的創意方法,她的教學內容則以當周發生的事作為生命教材,引導學生從身旁的事物去思考。

一開始,作者就要求學生透過電影,想像身處每個險境或天災時,然後如何存活。好好的活是第一堂課。

接下來,作者把自身的經驗告訴學生,如何建立自己獨特的風格、如何畫自己的生命地圖、如何從大電影體會導演的視野,如何透過書本、電影、旅行、人際及環境來栽培自己,並建立自己與世界的情報系統。

由於作者是寫廣告文案出生,書中的文筆時而令人沸騰,時而讓人忍不住拍手叫好,創意來源的經驗更值得大家參考。

“如果對周遭的環境沒有特殊的感悟力、沒有想像力,沒有自己的消化、然後產出獨到風格的能力,學再多的技能都是沒用的,充其量只是別人好用的工具而已,很快就會被別人取代。”李欣頻。

(原文刊登於2012411日南洋副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