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好書分享-性別戰爭】

書名:《性別戰爭》
Sex Advice to All Creation-The Definitive Guide to the Evolutionary Biology of Sex
作者:Dr.Tatiana's
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2010















當初會買下這本書,是在一次書展被它那“黃”封面,加上“性別”的字眼所吸引。隨手翻一翻後決定買下。恩,它果然是“黃書”,但卻是一本很艱澀難懂的“黃色科普書”。

看完這本書後,才發現原來人類繁衍後代的方式好無趣,而我們也對其他生物認識太少。作者寫這本書的目的,就是希望帶領讀者認識各種生物龐雜的性愛,讓我們對個別物種生物的嗜好更寬容,讓自己的視野更開闊。

這本書的作者Tatiana博士是一名進化生物學家。他在書中化身為“性愛”專家,接收來自全球各地生物有關性愛的奇難雜症,再以科學理論來解釋現象。

問問題的生物來自四面八方,而且面對的問題令人發笑。請先看看它們提出的問題,是否能勾起你繼續閱讀的慾望。

‧ “我是斑點土狼故娘,但我怎麼會有個大陰莖呢?這也太不符合淑女風格了”不想成為男人婆的土狼故娘,來自博茨瓦納

‧ “那些雌猩猩慾火沖天室,簡直跟蕩婦一樣。我看見一個故娘在15分鐘內跟8個小伙子在嘿咻嘿咻……”不知所措得目瞪口呆者,來自非洲象牙海岸

‧ “我發現,在交配時,如果先把伴侶的腦袋給一口咬下,我會覺得很爽”喜歡跟無頭伴侶交配的歐洲螳螂,來自里斯本

我在讀著這些生物的問題時,已經讓我狂笑了不少次。不過,不要以為這本書閱讀起來很輕鬆,雖然作者用很“色情”的手法來描述各種生物交配,而且形容得非常露骨。但當你讀到Tatiana博士的解釋時,一些專有名詞、科學術語或艱澀的生物理論,恐怕讓你笑不出來。

對於非生物科背景的讀者,一些術語讀起來很吃力。老實說,作者所說的很多理論,我讀完後還不太明白。不過,其中一個印象深刻的是混淆理論(Obfuscation theory)。雌性黑猩猩會眾多雄性猩猩交配,目的是讓父子關係混淆。當雄性猩猩以為小猩猩是自己的孩子,才不會把它們殺死。

閱讀這本書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了許多生物的繁衍法,它們的繁衍各有特色。有些生物在交配前互相打架,爭風吃醋,或者在交配時的動作滑稽,有些則非常古怪,這一切,最終都是為了完成性行為。(有些描述真的太over了,不便在此形容,還是請讀者看書去吧!)

還有,你是否知道?在這個地球上,多達80多種雌性動物在交配前後,會吃掉伴侶。同性戀行為在所有動物中都存在。很多生物都是雜交,甚至亂倫,少數的物種如寒鴉、企鵝、迪克小羚羊是真正的一夫一妻制。大多數物種只有兩種性別,但黏菌(slime mold)卻有高達500多種性別,還有一些生物是雌雄同體……


這個世界上因為“性”而美麗,就如同作者所說,若不是為了“性”,花朵不會綻放、鳥兒不再歌唱、鹿兒也不會長出鹿角……而“性”是讓絕大多數生物延續得不可或缺的元素。最後,希望這本書能讓滿足你對其他物種的“美好性行為”的好奇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