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吳哥之美(二):Preah Khan & Ta Som


Preah Khan‧寶劍塔

從旅遊書或冊子的字面上,你永遠無法猜測某座廟的規模,一直到你親身體驗,才會嘖嘖稱奇!

Preah Khan(寶劍塔)是Jayavarman VII紀念父親而建,具備寺廟和學院功能。這裡存放他父親的骨灰及供奉父親神靈,所以也被稱謂“父廟”或“父塔”。據說,這裡曾經是擁有1000位教師以上的佛教大學,那是多麼文明的國度啊!


Preah Khan.寶劍塔後方的浮雕

從大門口進入,必須先經過一條很長的紅泥路。走在泥路上,看得出來,整間寺廟被隱藏在森林已久,古木參天、昆蟲鳴叫聲、石牆被巨大的樹根盤……寶劍塔靜懿得動人。


Preah Khan.寶劍神像


橋門兩旁的欄杆有天神和阿修羅,各自拉著一條蟒蛇。年代久遠,很多神像已經沒有頭了。


Preah Khan.寶劍塔藏經閤

羅馬式多柱的建築,在吳哥非常罕見。這如同廢墟的藏經閣也是吳哥寺廟群最大的,兩層樓卻沒有樓梯。因為樹林潮濕的關係,石牆都長滿了青苔。

當時,旁邊空無一人,彷彿聽見誦經聲在空氣中揮楊。

Ta Som‧達松將軍廟

Ta Som(達松將軍廟)不大,周圍的四個入口都有Jayavarman VII的微笑。某個塔門都被老樹紮根,稱謂“樹門”。這座廟是為了紀念達松將軍,打敗占婆族的入侵,讓Jayavarman VII登上王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