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吳哥之美:序




Bayon‧巴戎廟

      “此地廟宇之宏偉,遠勝古希臘、羅馬遺留給我們的一切,走出森森吳哥廟宇,重返人間,刹那間猶如從燦爛的文明墮入蠻荒。”Henri Mouhot1826-1861


以往對於吳哥的印象只停留在吳哥窟,世界七大奇景,如此而已。一直到出發前的資料蒐集,才知道吳哥窟只是吳哥古蹟中的其中一座寺廟,週遭一共有300多座寺廟,開放參觀的有72座。

出發前閱讀了元朝周達觀著的《真臘風土記》,描述昔日吳哥王朝的所見所聞。從城邦、宮殿、文字,人們的日常生活與商業活動等,讓我啟程前對吳哥多了幾份想像。不過,這次的行前準備功課做得不足,以致很多時候都在走馬看花。

吳哥城隨著王朝的沒落,大約1431年被隱藏在森林中。一直到1860年法國博物學Henri Mouhot家進入森林尋找熱帶動物,無意中發現這座驚世的文明古跡,驚動世人。

閉上雙眼,腦海中浮現隱藏在熱帶叢林的古跡,Tuk Tuk車風塵僕僕地行駛在黃泥路上、夾道的茂密樹林、坍塌的城門、寬大的護城河、千年樹根……我想我還會再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