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吳哥之美(三):Bayon & South Gate

Bayon‧巴戎廟

Bayon(巴戎廟)位於吳哥城中央,不論是觀賞或拍照,Bayon絕對是個重頭戲,可惜當天沒有大太陽,昏暗的天空,山雨欲來前的大風,週遭空無一人,靜得讓人恐懼。幸好在Jayavarman VII笑容的陪伴下,內心很快就恢復平靜。

“高棉的微笑”是Bayon的另一個稱號。這間寺廟有54座塔,代表當時的省份數量。每座塔的四面都刻有Jayavarman VII的笑容,仔細端詳這國王的面容,閉眉祥和,厚唇穩重,象徵著耳聽八方的菩薩,代表佛家的“慈、悲、喜、捨”。


Bayon‧巴戎廟


Bayon的建築時間比吳哥窟(Angkor Watt)晚了差不多100年,雖然規模比較小,但卻不失其宏偉的氣勢。從這個空間,再穿梭到另一個空間,冰冷的石牆捎來一股涼意。



Bayon‧巴戎廟
不論多麼輝煌的皇朝終有末落的一天, 而這個中世紀最大的城市如何在一夜消失在歷史長河中,至今仍然是個謎。端視著用這堆石頭堆疊而成的塔林,更添神秘。

因為那天是陰天,拍出來照片的效果跟別人有藍天白雲襯托的差太多。回來再上網找資料,才知道我錯失了外側迴廊的珍貴浮雕,包括印度神話、人民的日常生活、戰爭情景等。所以,你叫我怎能不回去呢?

South Gate‧南門

South Gate就是進入吳哥城的南門,方形的吳哥城被12公里的城池圍繞。城門上是Jayavarman VII的笑容,橋上兩旁的左邊是天神,右邊是阿修羅。沒有了昔日浩浩蕩蕩的皇家隊伍,只有遊客、TUKTUK、遊覽車、大象忙著入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