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吉膽村‧五條港生態一日遊】



19世紀,吉膽島原本一片荒蕪,海南籍先民到這裡捕抓螃蟹為生。他們原先以舢舨往返陸地,為了節省時間,以紅樹林建起水上高腳屋。自此定居在吉膽島,譜寫一首海上的生命樂章。

吉膽島高腳屋

這次的一日遊是由五條港村長陳水清負責帶隊解說。我們一大早到巴生港口乘搭快艇,大約45分鐘,眼前開始出現一整排的水上高腳屋。

吉膽島距離巴生港口10公里,面積為30平方公里,島上最大的魚村─吉膽村住著3000多位居民,大部分是海南人、潮州人與福建人。

島上並沒有公路,村裡的“路”是由水泥建起的高架橋,這些“路”銜接起了學校、商店、廟宇和住宅。這裡看不到汽車,島上的交通工具是腳踏車,遊客可以租腳踏車在島上亂竄。

村長的VIP艷麗大船

我們登上村長的船隻,今天的第一站是海上養殖場。養殖場以木板隔成網格狀,再撒下魚網養殖魚,包括龍虎斑、龍趸等。村長用鏟子舀取小魚,揮曬到養殖場裡,只見魚群簇擁而上。養殖場養了多隻狗,據說可以嚇阻陌生人和抓老鼠。


到五條港找壁畫

真人版“姐弟共騎”
姐弟撐傘找壁畫

參觀養殖場後,第二站是五條港。五條港是吉膽島上的另一個魚村,一般遊客都知道吉膽村,但很少人聽說五條港,加上快艇服務不及吉膽村頻密,因此遊客很少。(這裡與吉膽村沒有道路相連,必須依靠水路。)

比起吉膽村,五條港相對安靜和質樸。為了吸引更多遊客,2年前,一群藝術工作者義務在島上進行壁畫創作。走在五條港的小巷,偶爾一個轉角就是一幅漂亮的壁畫,頗有驚喜。

毫無違和感的顏色

五條港有900位居民,大部分為福建同安人。我們在五條港閒逛,這裡的房子都漆上鮮艷的色彩。某些房子的正門額掛上姓氏堂號的匾額。從這些匾額即可知道主人的姓氏,比如“寶樹”姓“謝”;“穎川”姓陳;“隴西”姓李等等。



劉家庄大門口


五條港特產黑糖糕

我們途徑一間叫“劉家庄”的房子,兩位婦女正在炎熱的房子裡手製黑糖糕和花生飽點。蒸好的黑糖糕散發出黑糖的香味,吃下去的口感有點類似發糕,抹上黑糖更是畫龍點睛。村長說,黑糖糕只在五條港才能買得到。

藍與白的南方小屋

海洋風的藍色小屋

目前,五條港有五家民宿,我們參觀其中一家藍白色調的“南方小屋”。從五條港的碼頭走到南方小屋需15分鐘,民宿主人Oscar出來迎接我們,帶我們參觀他的傑作。這裡有五間房間,可以容納18個人。從客廳、房間的擺設,都看得出主人的用心。

五條港獨有的母子船

“南方小屋”面向著海,拿一本書,就可以待上一整天。這次的行程並沒有過夜,我下定決心下次一定要再回來。

道地海鮮大餐

超級鮮甜的花蟹

我們的午餐地點是在五條港的一家餐廳,村長前幾天特別叮嚀老闆娘留一些花蟹。


來到漁村自然是吃海鮮大餐。清蒸花蟹很新鮮,吃起來很鮮甜,不需要以任何佐料去料理。辣炒蝦以蔥和辣椒大炒,香氣逼人。五條港盛產蝦米,那盤蝦米炒包菜簡直是又甜又香。再來就是魚丸湯,魚丸很有彈性。

吃完午餐後,大家坐著喝茶、聊天、發呆….很愜意。





紅樹林‧看老鷹

水筆仔

吉膽島周遭被紅樹林包圍,村長帶我們到四條港參觀紅樹林,陽光照射在大片的紅樹林,露出水面的氣根交織,“水筆仔”垂掛在母株上,形成一道美麗的風景。



參觀紅樹林之後,船從四條港駛出,走向較廣闊的孩面。村長從袋子裡拿出雞腸丟到海中,老鷹逐漸在天空中盤旋,其中幾隻老鷹低飛地滑過海面,立即啄起雞腸,再飛向遠處。

背景是藍天,白雲再加上一片紅樹林,我們吹著海風、看著鳥群自由飛翔,真是有夠療癒!就在某一剎那,我忘了時間和自己的存在。

INFO

行程:巴生港口 ─吉膽村碼頭─魚隻養殖場─五條港(午餐、壁畫、謝家庄、南方小屋民宿)- 吉膽(海產大街、廟宇)- 觀賞紅樹林-餵食老鷹-巴生港口

交通:

1.     ─ 建議搭電動火車(KTM)到巴生港口(Pelabuhan Klang),步行5分鐘即可到快艇碼頭
2.      ─ 每天從巴生港口到吉膽村的快艇有14個班次(周末15個班次),只有其中4個班次有經過五條港。
快艇班次表

~~想看更多照片,請瀏覽Casa del Wing~~

Special thanks to:  大馬旅遊平台Lokalocal

1 則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