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Say “YES,I DO” in Toastmasters club】

我一直以為魔術師喜歡去Toastmasters Club(國際講演會)聚會,是因為他享受在台上演講及聽到掌聲的感覺。後來,我才發現是我太膚淺。

我家的男人,除了每個月第二和第三個星期三,必須參加自己Toastmasters Club聚會之外,其他天的晚上,都要參加別人的Club,有時候是拜訪、當評審、計時員、總評論,甚至周末整天都在ClubClub之間奔波。

前幾次跟魔術師一起到Toastmasters Club,大部分都是觀摩比賽,那時候的感覺就是覺得大家厲害,僅此而已。一直到前兩次的列行議會(regular meeting),我開始對他的動機恍然大悟。

第一次陪魔術師參加列行會到大馬國際回教大學(International Islamic University Malaysia)的學生組織。這群來自敘利亞、喀麥隆、印度、印尼、非洲等學生,聽他們的演講內容是非常有趣的事,因為可以聽到不同文化與國家的個人故事。由於是學生組織又位於Gombak,這群學生們沒有交通工具,自然無法參加別的Club的會議。

 這群像是被發放邊疆的學生,在會議後留下來的交流,從他們的眼中看得出,他們渴望有一個Mentor可以帶領他們,教他們正確的會議流程、演講稿的架構、建議和改善,而我的男人就是他們的Club mentor。我在想,如果每次會議,魔術師不到場的話,這群學生怎麼辦?(當天是星期六晚上)

 第二次的列行會議是我們自己的Club,那是我的第一次正式會議,即興演講被會友叫上台,抽到了 “Drink”這個題目,頓時腦袋一片空白,2分鐘的即席演講,不到一分鐘就草草下台。這就是我在Toastmaster的破冰演講。不過,我相信重複的練習可以讓我更加進步。

 在這裡讓我大概解釋一下Toastmaster Club的列行會議議程,前半部是即席演講,大家可以隨興的抽籤,根據抽到的題目講2分鐘。後半部是作業演講(Project Speech),每個作業都有宗旨和目的,會友必須根據作業備稿演講。每個作業有相對應的點評員(evaluator),作業完畢後針對你的演講提出建議和改善。 

一個列行會議下來,除了主持人、還有即席演講主持和點評員、個別作業的點評員、計時員、贅語記錄員、語法記錄員和總評論,大概需要十多個人。那意味著,每個會員只要做一次作業,必須動用十多個人來幫助你完成。這些人犧牲晚上休息的時間,出席會議的目的就是要幫助你成為更好的演講者。

之前,因為工作太忙,我一直沒時間參加Toastmaster Club,失業給了我這個機會。昨晚,在列行會議的最後一項議程是介紹新會員,魔術師巧妙地利用這個時段求婚。每問一個問題,只要說I Will就對了。

問我:“Will you make a firm obligation to attend meetings regularly and prepare fully for each assignment, to apply yourself to the program outlined in the Toastmasters manuals, to participate actively in club activities, to evaluate others in a positive, constructive manner, to build open, friendly relationships with our fellow members, and to bring other new members into the Club so that they can also gain the benefits of Toastmasters.” 

問會友:We, the members of the PJ Bilingual Toastmasters Club, pledge to support you in your quest for self-development, to provide you with positive, helpful evaluations, to maintain a friendly, supportive atmosphere, to give you opportunities to help others, and to make your Toastmasters membership a rewarding and fulfilling experience.” 

最後一題當然是插播 “Will you marry me?”

“YES,I DO!”

我了解,這個儀式有它的象徵性。無論是對人、對公司、對組織,負起責任後必須要有承諾和擔當。如果魔術師對Toastmasters Club可以如此盡心盡力,我豈有不放心的理由?

當一個人變得好或強大並不厲害,可以利用自己的經驗,幫助別人變得比自己更強才叫有意義。昨晚,我明白魔術師或其他會友常拜訪Toastmasters Club的目的,並不是表演慾強或享受掌聲。大家都在奉獻時間、精神、甚至金錢,幫助別人成長和進步。

親愛的,結婚後,無論何時何地,你要參加Toastmasters Club而很晚回家,那就去吧!我永遠支持你,因為你正做一件有意義的事 J 況且以後有我陪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