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The Dusun 自然果園度假屋】


開車從芙蓉市區開往班台新村,一路驅車直上,路上人煙稀少,偶爾經過一些原住民木屋,The Dusun果園度假屋就在小路的盡頭。實在難以想像,這里竟然有一家人在經營度假屋,而且吸引不少國內外的遊客。

在主人Helen的引領下,我來到了一棟馬來傳統高腳屋。所有的窗戶都打開,窗口就算是一個畫框,入畫的儘是榴槤樹。由於開放式的設計,即使不開電風扇也不缺涼意。此時,手機響起,紐西蘭籍的Helen說起一口流利的馬來文,讓我當場驚訝不已!

原來,Helen在大馬生活已經超過40年,現在正與丈夫David、女兒Haanim及女婿經營這家The Dusun度假屋。

1984年,Helen在馬來文報章登廣告,要在吉隆坡附近的森美蘭州買一塊地。“我第一次來到這里就非常喜歡,於是花不到10萬令吉買下這片12英畝的土地。每當假日,我們就帶着孩子們來到這里蓋房子、種榴槤樹,孩子們都在這里度過他們難忘的童年。”

到了2009年,他們決定將The Dusun開放給遊客,結果反應出乎意料地好。目前,The Dusun對外開放的有5間度假屋,每間度假屋都有段距離,保護住客的隱私。

“部分房子是由孩子們出資投資,我們幫忙管理然后共享盈利。當其他4名孩子從國外回來時,我們就暫時停止營業,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房子。你也知道,如果孩子跟父母長期住在同一間房子是會出問題的。”Helen笑着說。


Berembun House是這里最受歡迎的木製度假屋,一打開門就是泳池,從另一邊望去,度假屋就像是在泳池的地平線上冒起,由山巒與大樹作背景,景觀非常動人。其他的Perling HouseTembusu HouseEmas House的設計也是採用馬來傳統房子的概念,只有一間Sora是現代磚塊屋,適合一家大小。

“馬來傳統高腳屋的設計是適合熱帶氣候,因為它的開放式設計,讓空氣流通,在屋內令人感到涼快。The Dusun的概念很簡單,那就是我們喜歡這里的生活方式,想跟更多人分享。人們來這里可以看看星星和月亮,吃我們栽種的蔬菜和水果。”


Q&A

請問過去平均每個月的入住率是多少?老實說,我還真的不曾去計算過。我想,大概是60%吧。不過,我們可以感覺到今年的國際遊客特別多,許多外國遊客找上門,像是這個月的入住率就高達80%

The Dusun的住客以國內或國外居多?
大部分住客還是以本地遊客居多,主要是來自吉隆坡與新加坡,至於國外的則是歐洲旅客為主。The Dusun曾經出現在一本挪威雜誌,不過我根本不知道是誰寫的,或許是其中一名住客。


請問你如何推廣The Dusun
我的女兒Haanim負責行銷部分,她為The Dusun 架設一個網站,透過網路行銷如面子書、搜尋引擎、旅遊網站等行銷,而且我們也獲得負責任旅遊responsibletravel網站推薦,加上口耳相傳,這些方法都為我們帶來不少客戶。

The Dusun如何落實負責任旅遊概念?
我們儘量不破壞環境,使用對環境友好的產品。此外,我們也跟當地小商家購買商品,使用天然用品如肥皂等等。The Dusun90%員工來自於當地的原住民,我們給予他們合理的薪資和繳付社會保險(Socso)與大馬雇員公積金(EPF)。最近有一名資歷比較深的員工,我們也給予加薪與升職。當有遊客想到森林探險,我們會委託一名原住民嚮導,所有的團都由他帶領,我們不抽取任何佣金,這些都是回饋社會的方法。只要經過訓練,原住民是很傑出的員工。

未來是否有任何擴展計畫?
我們或許會再建12間房子,不過卻不會積極擴展,因為我們要保護客戶的隱私,儘量不去大肆發展而破壞環境。


經營自然度假屋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如何在盈利和環境之間取得平衡。我們常常得向客戶解釋為何一間房不可以容納太多人,因為這會造成噪音和垃圾,這里不是舉辦派對的地方,我們無法向雜音妥協。偶爾有一些人直接找上門,按門鈴說想參觀The Dusun,我們一律不開門應酬,這一切都是需要時間教育消費者。


對於那些想經營自然度假屋的人,你有什麼建議?
大馬是一個漂亮的地方,有許多森林還未開發。在自然度假屋的領域里,大部分的度假屋選擇建在海邊,其實森林是不錯的選擇。在經營自然度假屋時,不要過於貪婪而破壞大自然,像是在一片小土地儘量蓋最多的度假屋,這會造成更多垃圾、噪音而且破壞環境。在這里我們不殺蛇,蚊子、蜘蛛等是自然的一部分,發展生態旅遊的重點是學習如何向環境妥協,並且與它們好好相處。


Dusun網站:

*原文刊登於《商海》9月刊,圖片由The Dusun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