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微笑生產:無痛分娩之小C報到記】

大家好,我是小C

我的理想生產是先經歷微微陣痛,等到子宮口開了三指,打無痛分娩針,再優雅地生出小C。結果卻出乎我的意料......


425日(39w+4d

今天是最後一次產檢,跟過去的產檢很不一樣。我被叫去產房,身體放上幾個儀器,檢查胎心音,側躺10分鐘再換邊10分鐘。醫生內診說子宮頸開了1公分,然後用手指刺激子宮內壁,然後說這幾天如果有產兆,立即打電話給他並且趕到醫院;如果沒有動靜,就約在預產期當天早上5點催生。

426日(39w+5d

果然,早上開始有點落紅。但小C還是沒有要出來的感覺。第一胎真的很緊張,所以上網只挑正面的部落格來看。關鍵字都是“生孩子不痛”、“無痛分娩”、“生孩子很快”之類….自我催眠。

我問SK:“如果是你生小孩,你會抱著什麼心情去醫院?”

SK:“開心和期待。你想一下以前的人在家生,很危險。現在你在醫院,有醫生和護士,應該可以放心生。”

奇怪,聽了這番話,竟然真的沒那麼緊張,決定豁出去了。

427日(39w+6d

產前最後一張孕婦照
為了迎接明天的硬仗,我跟SK到百貨商場進貨,買一些可以補充能量的巧克力、香蕉、雞精、麵包。我還準備了曼陀螺彩繪和顏色筆、冥想音樂、電腦,希望可以減緩陣痛。(結果,到最後統統都沒派上用場!)

428-40w

很多法寶都沒派上用場

臨晨4點多:我們拿了行李,準備到醫院報到。

早上5點:到醫院櫃檯報到,工作人員帶我到病房放行李。(欸,怎麼有種到酒店check-in的感覺)。

溫馨的產房能讓人卸下恐懼

早上6點:放好行李後,我跟SK來到產房。我開始換上手術衣,剃毛、清腸,護士為我內診說我的子宮口開了3公分(啊,我怎麼沒感覺?)一聽到3公分,我眼睛發亮,立馬跟護士說我要打無痛分娩!epidural),我記得護士跟我說過要開到3公分才可以打。

護士打電話尋求醫生的指示,安排了麻醉師在8點打無痛。我吃了醫院準備的三文治,等麻醉師和醫師。

早上8點:麻醉師來了,我坐在床上,彎曲著身體。他先摸一摸脊椎,標上記號。接著,打一支麻醉針,我手抓著SK,身體微痛地抖了一下。

接著,麻醉師說,無痛分娩針要從脊椎骨之間插入,要我盡量不要動。當那支針插入時,自然反應無法讓人不動啊!為了等下的生產時的優雅,我只好握著SK的手,還出動助產士(midwife)幫我固定身體,終於感覺到針完全打進去。

因為我很怕痛,所以當護士幫我吊水時,我一直問是葡萄水還是催產素(Oxytocin)。幸好,我打了無痛才上催產素。讓我安心地繼續躺在床上,等待子宮口慢慢地開…..

早上9點:護士再次為我內診,她戴上手套,伸手進子宮裡,我能感覺到她的手在裡面扭來扭去,說開了4公分。

護士問我:“陣痛指數都飆到最高的127了,你沒有感覺喔?”

“沒有。”

(接下來的幾次內診,一次比一次動作還大,我當時在想,如果沒有打無痛,我應該會選擇直接死掉算了吧!)

早上10點:內診開了5公分。

早上11點:終於看到醫生了,他親自幫我內診,說已經開7公分,接著,我聽到“啵”一聲,是醫生幫我弄破羊胎水,一副很淡定地臉說:“我預計你大概1點多會生,我先去隔壁產房幫別人剖腹。(啊?醬也可以!)

中午12點:我隱隱約約感覺有便意,趕快叫護士,她檢查後說:“開了10公分,你要生了!”(啊?會不會太快啊?我還沒心理準備列。)然後,匆匆忙忙地準備生產用具,叫醫生過來。(所以,隔壁是搞定了嗎?)

由於打無痛沒有感覺,我只能按照指示push。一位醫生,兩名助產士和老公陪著我,突然感覺很安心。當儀器顯示陣痛的波段到最高峰時,助產士在旁邊喊:“123push123push123push….

大概push了好幾輪,都沒有成功,到最後我都快斷氣了,躺在床上喘氣,大口大口地呼進氧氣休息,準備迎接下一波。SK一直摸著我的頭安撫我。

“來了來了,123push123push123push….”還是不行。(如果沒有打無痛分娩,這時,我沒有力氣,肯定被推去剖腹?)

再來,我卯足全力,用盡吃奶之力地push到最後一口氣,然後再大口大口喘氣。我人生中真的從來沒有這樣喘過,我估計臉上的青筋應該全都冒出來了。

醫生說:“很好,看到寶寶的頭了。再多幾次就可以了。爸爸你要過來看嗎?”(SK走過去看一看寶寶的頭)

大概push多幾輪,醫生說:“出來了出來了,不要再用力push了,輕輕地push讓他滑出來。
不到幾秒,我就看到小C光光滑滑的身體,眼淚不自覺地留下。他被布包著放在我的胸前,這時,我感覺線在我的下體穿來穿去。(心理又在默念:幸好我有打無痛啊....

此時,聽到一聲“嗶”….無痛分娩藥滴完了,就那麼剛好。

中午1222分:終於,我在沒有經歷過任何陣痛的情況下,生下了小C

“我有乖乖聽媽媽的話,讓媽媽不痛,還選擇在預產期報到。”

──────────────分隔線───────────────────

趁小C被抱去清理身體,我在產台跟醫生和助產士聊天。

醫生說:“你的產程是最理想(ideal)的,很快又不痛。”接著轉頭跟護士說:“應該是無痛分娩(epidural)的功勞,讓她可以放鬆加快產程。”

我:“不過,很多人都不敢打無痛分娩針,擔心傷到脊椎,老時有後遺症。”

醫生:“很多人對無痛分娩針有誤解。這在西方國家很普遍。”

助產士:“事實上,你知道打無痛分娩的先驅是誰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

雖然我沒經歷過陣痛,但光用聽的都覺得痛。因此,我建議真的要打無痛,才不會生得像肖婆,把力氣留在後面的push

‧婦產科醫師:Dr.Rama

‧醫院:Columbia Asia Bukit Rima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