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好書分享─寂寞島嶼】

書名:《寂寞島嶼》50座你從未也永遠不會踏上的島嶼(ATLAS DER ABGELEGENEN INSELN
作者:Judith Schalansky
譯者:劉燕芬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年:20117



你看這本書。我把《寂寞島嶼》遞給那位腦袋裡裝著地界地圖的人。

這本書真的好。他邊翻閱邊呢喃地說曾聽說過哪些島,地理位置在哪,美軍基地或進化論理論的來源地……

某天,我在書局大促銷時,發現這本《寂寞島嶼》,淺藍色的封面,加上略凹入的書名,再配上孤單的島嶼圖案,浪漫書皮讓人停下腳步翻閱。於是,二話不說把它帶回家。

孤單的島嶼,顧名思義,地球上有很多未被標示在地圖上的島嶼,它們孤獨而荒涼。你很難想像,地球上還有許多與世隔絕的小島。一些島嶼無人居住,一些孤獨的島嶼,到月球的人類可能比踏上它的人數要多。

這本書是德國作者Judith Schalansky的創作,她結合了自己的研究和想像力,把50座小島以簡單的線條劃出。這50座島嶼散佈在北冰洋、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和南冰洋。



每座島嶼搭配一頁的文字,上端清楚標示島嶼的地理資料(名稱、語言、大小、居民人數)、距離最大陸的公里數以及島嶼被發現的歷史,下方是有關於那座小島的文字,比如島上的歷史、故事、現況、地質景觀等。

孤寒與荒涼的孤寂島(Ostrow Ujedinenija)無人居住,被蘇聯人在此建造了極地觀測站。美國太空總署(NASA)也在阿森松島(Ascension Island),建立起洲際火箭觀測站。

還有一些島嶼居住著被流放的犯人,比如諾福克島(Norfolk Island)。一些島嶼有人居住,但是,他們卻不准外人介入他們生活,那就是居住在塔庫烏環礁(Tauu)的塔庫烏島民。

另人難過是一名女飛員的故事。她飛行了22000英里,在距離豪藍島(Howland Island2556英里的美國海岸警圍準備迎接她的降落時,最終,那頭沒有傳回任何消息,永遠等不到她的蹤影,只剩下那一片靜寂的海洋。

每個島嶼的文字可以讓你的想像力自由狂奔,即使你懶洋洋地躺在沙發上,稍微有冒險精神的人,肯定會被激起探險的精神。這是一本讓你能在紙上漫遊的美麗書本。


這本書獲德國藝術基金會(The German Arts Foundation)評選為2009年度最美麗的書The Most Beautiful Book of the Year);獲頒2010年德意志聯邦共和國設計獎(The Design Award of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Germany)銀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