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讀後感】發現大馬







《發現大馬》
作者:卓衍豪
出版:My Road Planner
出版日期:20137


前媒體工作者卓衍豪數年前當起“棄業家”,辭掉工作走遍大馬13個州,發覺被忽略的景點和開發新旅遊路線。這本《發現大馬》是他過去幾年的結晶,沒有史詩般的遊記,而是透過鏡頭說出小地方、小人物或小事物所帶來的小感動。

這本書是按照每個州屬劃分篇章,再挑選其中幾個地方,幾張圖搭配一些文字感想,讀起來非常輕鬆,加上作者的攝影技術良好,是一本可以速讀完畢卻不失感動的書。

翻開書的第一面,即寫着“送給馬來西亞人的一份禮物”這麼一句話。是的,讀完這本書,你會因為自己以往錯失大馬的美好而感到懊惱,卻也因為這本書重新發現她而感到興奮。

我們的心理地圖長期被東馬/西馬、西海岸/東海岸所分割,恆久無法跨越。高速公路的設計讓人只注重起點與目的,導致我們錯過許多舊路的風景。國人尤其是華人,迷戀國外的景色甚於國內,總覺得國外的景色才叫美。

作者在序中的第一句,採用法國大文豪Marcel Proust說的話:“真正探索的旅程,並不是看新的地方,而是用新的眼光。”我對這句話心有戚戚焉。吉打州是我的家鄉,看着作者拍攝一望無際稻田的照片,確實很漂亮。不過小時后對它沒什麼感覺,反而是到吉隆坡看到高樓大廈而感到興奮。在外頭溜達一段日子,現在回返鄉才發現家鄉的美好。如同作者所說:“探索和旅行一樣,是一段從起點(家裡)出發,再回到起點(家裡)的過程。”

其他像是東海岸的針葉林、玻璃市的Wang Kelian的山巒群、十八丁的馬登紅樹林保護區的竹林,還有色彩艷麗馬來木屋的倒影……這些都是令人嘆為觀止的景觀。我曾因為托作者的福而認識了東海岸的3號公路,跟隨他的腳步走向這條明星公路,大量的椰樹在搖曳,馬來高腳屋隱身在椰林中,放眼四周沒有遊客,只有當地村民在乘涼,這裡才是最原始的熱帶風情畫作。

其中一個比較有趣的景點是位於東海岸的Kemasik沙灘,作者因為去了太多次,才發現景色會改變,原本的沙壩因水和風向的因素坍塌,出海口的河道直奔大海,原本彎曲的河道形成瀉湖。地理課本上的地形如沙灘、沙丘、沙洲、瀉湖、潮埔、海蝕崖、海階都在這裡,是個戶外地理課教學的最佳場地。

除了迷人的景點,《發現大馬》也書寫一些默默為國內生態付出的人物,像是在吉打州日萊峰從事生態導遊的Anuar,從事海龜保育的Pak Su,愛護大海的巴夭族,還有把自己電腦跟作者留下,帶着3名小孩划船收網的Takri等等。

我在想,是什麼原因可以讓一個人毅然放棄穩定的工作,踏上大馬各個鄉鎮的旅途,而且很多時候是一個人帶着相機上路。除了有堅定的信念,還要有足夠的愛,愛護這片土地的所有。

*原文刊登於《商海》第414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