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好書介紹:《攻擊》(L’attentat)



《攻擊》(L’attentat)
作者:雅斯米納●卡黛哈(Yasmina Khadra)

譯者:繆詠華

出版:木馬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阿拉伯裔的阿敏是一位外科醫生,跟歸化以色列的妻子絲涵過著安逸舒適的生活。然而,一場自殺炸彈攻擊事件,讓原本家庭的美好生活徹底瓦解。更令阿敏無法置信的是現場所有證據顯示,他心愛的妻子就是那位自殺炸彈客。

阿敏壓根兒不敢相信自己的太太是恐怖份子,但當他在家裡發現一封妻子從伯利恆寄來的信件,最後一句寫著:“沒有國家,就不會有任何一個孩子可以得享安全....別怪我”,他終於接受這個事實。

為了搞清楚到底是什麼力量讓妻子放棄富裕的生活,變成殺人兇手,阿敏決定回到妻子生前到過的地方─伯利恆尋找答案。

當他穿過以色列的耶路撒冷,來到巴勒斯坦的伯利恆,他跟宗教師、恐怖份子展開爭論,親眼看到了恐怖主義背後的欺壓手段。他也發現妻子當自殺炸彈客源自其自由意志,並非被人洗腦。他終於明白,妻子表面上幸福,但卻心繫祖國人民。

作者並非要合理化“恐怖主義”,只是道出憤怒背後的原因。當他們的家園被剷平、人民被攻擊、每天忙著收屍,卻什麼都不能做時,自殺成為他們最卑微的抗議。反恐反恐,只會越反越恐,唯有和平的手段才是王道啊!

作者本名是穆罕默德●莫萊賽奧(Mohamed Moulessehoul),為了避開阿爾及利亞軍方在1988年對他的文字審查,於是採用女性化的筆名。雅斯米納●卡黛哈是他太太名字的前兩個字。他一直到2001年遷居法國才公布身份。

*原文刊登於《南洋》副刊2012年11月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