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寫在小妹進大學之前

親愛的小妹:

首先,恭喜你如願以償考進政大傳播學士科系。當初你做出要在幾百個人中爭兩個名額的舉動,我都為你捏了一把冷汗。結果你還是考上了,歡迎你步我的後塵,成為我的學妹。

原本想整理一下你上大學前要跟你分享的事,但後來發現有點多,還是寫出來比較一目了然。


1.抱著一顆好奇的心,為自己打開更多窗口

大學是不用為錢而活的寶貴4年,賺錢這事等以后出來社會再打算。

政大是讓學生自由選課的大學,不用算計哪一門課修了比較有“錢”途。你大可跨系選課,感到好奇的都可以選或旁聽。從天文、藝術、表演、自然科學、商業到外文。

一個大學生必須具備基本的通識,不是把自己科系的課修好就好。儘量為自己打開多一些窗口,然後再把沒有興趣的慢慢刪除。這樣可以很快確定自己喜歡甚麼,熱愛甚麼。


  2.多聽講座

校方或各個系學院都會不定期邀請名人到校內演講。他們可能是在自己的領域已經有一些成就的人。講座上他們會把過去的經驗,濃縮成一至兩個小時跟大家分享。

有些講者或許不太會表達,聽起來很沉悶(機率很低,大家都很能講),但還是應該耐住性子聽下去。

因為可能當中的一句話、一個觀念、一個故事就能改變你的一生,非常值得!

3.課外活動

選一至兩個課外活動參加。這裡不同於上課,大家一起籌備活動,可以培養彼此的默契,學會如何合作、妥協等。

或許這一群跟你一樣的人,以后就是你的創業或合作的好夥伴,大家搞一些瘋狂的事,或對社會有貢獻的事,who knows?


4.修愛情學分

談到這個哦,唉,哈哈!若遇到有feel的話,可以修一修啦!但真的很耗精神跟時間就是了。

你一開始會經歷“全世界都停頓,地球正為你們兩個人轉”(我僑大的歷史老師形容)的感覺。後來,就開始出現爭吵。兩個人在一起需要學會溝通、妥協、包容……

談戀愛可以把你帶到,感動至全身酥嘛(天堂),再跌到爭吵時心如刀割(地獄)的境界,或許偶爾你覺得自己開始神經病,因為你會喪失談戀愛前的理智,作出異於常態的舉動。

請放心,這是很正常的,多幾次你就會處理了。至於為甚麼會這樣,很抱歉,到目前為止連專家也無法解答。

總而言之,沒有談過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人生真的白活了(我自己覺得)。至於選擇單身還是建立家庭,這又是另一個問題了,先不在這裡討論。

5.培養畢生興趣

不管唱歌、閱讀、運動、看電影、玩樂器,甚麼都好,培養一個可以陪你一輩子的興趣。

個人覺得閱讀是卻一不可,因為可以幫助你拓展視野、提升智慧、尋求人生課題的解答,讓你以後在未來的人生路上,不管遇到甚麼困難,都可以從書上尋找解答,一個人時也不感到寂寞。

從古至今,一個偉大的民族都是重視閱讀的一群人。

6.Hold住自信

我曾經經歷過一段沒有自信的日子,很可怕很恐怖。做甚麼事都扭扭捏捏,萎萎縮縮…..真要命!

記得,不管發生甚麼事,千萬不要失去自信!

同學中文比你強,知識比你淵博,真的是他家的事。大家生出來也是從零開始,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同,所以起跑點本來就不一樣,不是你的錯。只要跟自己比,每天進步一些,就問心無愧了。

切記,不要自信過度至帶給別人壓力,真正有智慧的人,是讓別人跟你相處時覺得很舒服,沒有壓迫感,而且很安心地跟你交心。

最后,盡情享受大學生活吧!社會篇等4年后再分享,祝福你青出於藍,勝於藍。

大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