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教育是良心事業

之前有關13歲少女援交的新聞有提及,有消息人士說,少女就讀的國中後面班級,教師都沒教書。所以少女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地溜出校外。針對教師沒上課這件事,各界人士都感到驚訝,但我一點都不。

回想起15年前的中學時期,當時我念的是北部較有名氣的國民型中學,小學檢定考試(UPSR)至少獲34A的學生才能進入。至於其他成績不理想的朋友都被分發至其他國中。

那時候,就對其他國中的校風略有耳聞。有些朋友告訴我,他們平時都沒上課,因為教師沒進班,學生蹺課或打架稀鬆平常(聽親戚說現在情況還是一樣)。他們為了應付考試,只好自己補習或自修。

至於我本身就讀的國民型中學而言,由於學生素質與校風較為良好,教師仍不至於沒上課。

不過,還是有一些老師上課時照課本念,不然就是輪流叫幾個學生念課本的段落,這樣就混過了一年。在我的學校裡,學生跟老師之間彷彿築起一道高牆,既沒有互動也沒有交流,大家都在自己的崗位上演獨腳戲。

中學生涯是激發學生對這個世界好奇心的重要時期,若大部分老師連基本的教科書都教不好,那又如何引導學生接受音樂、美術的薰陶乃至如何做人的道理?

更可憐的是一些學生,小學的國語根基打得不穩,上了中學教科書突然全改成國語,在聽不懂,老師又不進班的情況下,要他們對書本有興趣,簡直是天方夜譚。

我長大後才發現身邊的很多朋友天生素質很好,聰明伶俐、學習能力強、對世界有強烈的好奇心,但小學國語根基不好,中學又遇不到一個重要的人生嚮導,導致求學生涯告一段落,心中暗自替他們覺得很可惜,他們也對此事感到很遺憾。

大家都說學生是國家棟樑,華裔生還可選擇獨中,其他較為貧窮或不懂中文的其他友族同胞,若按照我國的教育體制下,中學生畢業後的前途,很大的成分需靠個人造化。

教育部要整頓整個學習風氣,校長跟老師是領頭羊。或許一些原本熱情滿滿的年輕老師,在進入教育體制後也無能為力,但要知道改變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教師對一個人的人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這高尚的職業絕對需要更多的良心跟熱忱。

(原文刊登於2012年2月21日星洲言路版)

4 則留言:

  1. 我国的教育系统真的不好,多数的老师要学生听从他们的话,死背那些考试的题目。我们的系统简直谋杀掉那些对艺术有天分的人。有些人甚至不懂自己对艺术有天分。

    回覆刪除
  2. 还有, 其实几个 A 也没所谓。因为我们的国家有一个好处,就是所有问题都可以在"桌子下面解决"。可以在"桌子下面解决"的问题也就是没问题。

    回覆刪除
  3. 如果以後我的小孩要上課了,我會很擔心。哈哈,桌子下面解決....

    回覆刪除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