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AirAsia FAM Trip:高雄+屏東6天5夜抱海嘗鮮之旅 – 文藝篇】

橋頭十鼓文創園區

還記得,我在2008那一年,第一次單獨到北京出遊十二天。那時候的我猶如“劉姥姥進大觀園”,對所有的事都感到很驚奇。到現在,讓我還念念不忘景點除了故宮,還有那由廢棄工廠區改建而成的北京789藝術區。當時,把廢棄工廠改造成藝術區,再引進畫廊、攝影工作室、手作商店等的概念,對我來說簡直是酷斃了!




之後,到了深圳,也特地到華僑城創意文化園走一走,很羨慕當地人可以在文化園區呆上一整天,而吉隆坡卻只有一個KLPAC這次到高雄,據導遊美青姐的說法,把廢棄工廠改造成藝術區,台灣才是先鋒。單單是這趟旅程就有兩個。

橋頭十鼓文創園區

這裡原本是一座具有百年歷史的台糖工廠,工廠內的建築結構包含了倉庫、防空洞與火車道等等。2005年,《十鼓擊樂團》在此落腳,為推廣鼓樂藝術的團員找到一個家。

聽雨軒

吃午餐前,我問導覽人員洗手間在哪裡,對方說往前走到“聽雨軒”。當時外頭下著毛毛雨,真是應景的名字。

進入廁所,我愣了一會兒。眼前牆壁上的裂縫長出嫩芽,延著牆上攀爬,下方有一條小渠,幾隻魚兒游過我面前。我出來后,跟團員說:“一定要上廁所,太厲害了!”

廁所取名為“聽雨軒”,多年前遭到大火燒毀。之後,由建築師葉世宗改造,注入雨林生態元素,流水、生態池、跳石燈等,讓它榮獲高雄市建築建築經營協會舉辦的2012年建築園獎。

打鼓體驗教室

吃完午餐,我們來到擊鼓體驗教室,從整大片的落底玻璃望出,外頭細雨紛飛。我們在導覽人員的指導下,跟著簡單的鼓譜,擊出屬於我們的鼓樂。當擊鼓棒落下的那一剎那,那瞬間的氣勢高昂真是振奮。

十鼓祈福館

園區的另一個看點是“十鼓祈福館”,昏暗的倉庫放置著十座祈福大鼓,包括平安、姻緣、除病、延壽等,是個辦活動的理想地方。

最後一站,我們到煙囪劇場觀看擊鼓表演。最後一幕,鼓手一躍,舞台上的水花濺起搭配鼓聲,以浩大的聲勢閉幕。

《十鼓擊樂團》創立於2000年,“十”代表兩枝鼓棒的交疊,象徵著十方力量的匯集。“十鼓擊樂團”的專輯曾入圍葛萊美獎、美國獨立音樂獎以及台灣金曲獎,足跡遍行全球18個國家。

How to get there:

搭捷運至橋頭火車站,1號出口步行約3-5分鐘。
*注:一般遊客全票每人300元,入園需事前預約。



駁二藝術特區

駁二藝術特區

駁二藝術特區(The Pier-2 Art Center)位於高雄港旁,原本是碼頭旁的老舊倉庫群。一群藝術工作者的推動下,重新營造這個社區。

倉庫

斑駁水泥牆與紅磚倉庫群分成大勇藏庫、蓬萊倉庫和大勇藏庫群,這裡有表演廳、咖啡廳、紀念品小店、餐廳、花店等,包括新開幕的《誠品書局》。

駁二藝術特區就在港口旁,人們從一個倉庫走到另一個倉庫的同時可以享受海風。駁二也是高雄最熱門的“西臨港線自行車道”路線會經過的地方,一群人騎著腳踏車、散步與裝置藝術合照,真是幸福的畫面。

小店窗口
這裡的公共空間也展出許多裝置藝術,以及當期最新展覽。另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也會經常在這裡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包括設計節、好漢玩字節、貨櫃藝術節等。

How to get there:

-捷運橘線鹽埕埔站O2站)1號出口,沿大勇路向南步行約5分鐘即可到達。

-捷運橘線西子灣站O1站)2號出口,沿西臨港線自行車道向東步行約2分鐘即可到達“駁二蓬萊倉庫”。

Website: http://pier-2.khcc.gov.tw/home01.aspx?ID=1


Special thanks to:
AirAsia AirAsia go、屏東縣政府觀光傳播處、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