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清邁,藝術之都

清邁是個充滿無限創造力的城市,整個旅程被濃濃的藝術氣息所包圍,精湛工藝、藝術村、特色餐廳、風格小店……令人陶醉其中。當代代相傳的工藝成為產業,也讓藝術家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天地。

一件藝術品要有知音,要遇上懂得欣賞的人,才能顯現出價值。在清邁有一位前教師,因為深感傳統的技藝即將失傳,於是不惜傾家蕩產,深入民間收集木雕藝術品。木雕收藏家Ajarn Charuai Na Sunthorn所收藏的藝術品,超過1000件,他更設立了私人博物館Baan Roi An Phan Yang,開放讓大眾參觀。

在泰國觀光局的邀請下,我在潑水節前夕來到了清邁這個美麗的城市。行程其中一站,即是這家私人博物館。

私人博物館的傳單上印有“Pity The Dead Could Not See”的字眼就連泰國皇后都要在此逗留3個小時仔細觀賞收藏品,大概可以猜想這里收藏的作品藝術造詣有多高。這家3層樓的博物館里的藝術品,主要以柚木雕刻為主。每一件作品都值得遊客細細觀賞,精湛的手藝讓作品呈現出立體感,藝術品一件比一件精采,除了驚嘆和大開眼界,我想不出更好的形容詞。



保存傳統技藝

一個地方的手工藝品發展蓬勃背后一定有其緣由。曾獲得泰國最佳導遊獎的Kevin,是我們此趟行程的嚮導。他說,緬甸王朝曾統治清邁,當時緬甸的工藝先進,把很多木雕、銀雕、製傘、編藤等師父引進清邁,造就了豐饒的手工技藝。這些技藝傳承了好幾個世代,但如今經過歲月的洗禮,也開始出現失傳危機。

在私人博物館銜接另一棟住宅之間有個秘密公園,主人邀請我們前往點心喝咖啡Kevin貼心翻譯之下,我和這位收藏家Ajarn交談,請他分享20收藏藝術品的心路歷程。

木雕手藝是否會失傳?“肯定會,100%他堅決地回答。

他說,現在的木雕作品都過於商業化,很少是用心去創造或雕刻為了保存這些傳統藝術,他常常深入民間或鄉區向手藝高超的藝術家購買或訂制作品。Ajarn一臉惋惜地說:“很多老一輩的師傅已經過世,年輕人又不願意接手,這里所有收藏品幾乎都是無法複製的。”

這些藝術品原本只供他自己觀賞,不過購買柚木、聘請師傅的成本讓他負債累累。他為了持續收藏愛好,於是決定設立私人博物館讓人參觀,走在屋內,偶爾會發現某個角落放置一個箱子,讓人們自由樂捐。

“當然,這些捐款不太足夠,我也決定出售部分收藏品給知音人。雖然我失去了一些錢財,但我的心靈非常富足。”

嘆為觀止的創造力

在未出發到清邁前,上網搜尋一些資料,對這個地方有比較明確的概念,那就是泰國的“藝術之都”。然而,單憑網上資料或照片想像,還不如親自走一趟這個城市,親身體驗藝術品所帶來的感官享受。入境清邁機場,除了一些旅遊小冊子,一份寫着“支持原創”的傳單吸引了我的目光,上面呼籲遊客們尊重智慧財產權不買複製品,並支持原創從這些內容大概可知是個充滿創造力的城市

果然不出所料,在清邁這3天里,從酒店、餐廳、民宿、小店到路邊小商品都展現出令人嘆為觀止的豐富創造力其中一間Khaomao-Khaofang森林餐廳,便是一個很精彩的例子。

該餐廳的主要用餐區以園頂蓋成,中間種了一顆大樹。餐廳旁有個湖畔,人們可在湖邊用餐。另外,還有個小花園,內有人造小瀑布及色彩豔麗的花卉。木雕是清邁其中一項重要的工藝,這家餐廳的廁所、洗手盆、桌椅等都以木材設計。看着當地人一家大小走進這家餐廳用餐,我想,能在如此風景中用餐也太幸福了吧。

在清邁大學附近也有許多特色小店與餐廳,導遊Kevin帶我們來到一家集餐廳、酒吧和咖啡館於一身的Mo’C Mo’L。入口處有個落地玻璃設計的咖啡館,一名大學生戴着耳機在上網。走進去,又是一個湖畔,分成餐廳與酒吧兩個部門。夜晚,在樂手駐唱和炫麗噴泉的陪伴之下,不喝酒也讓人有微醺的錯覺。

清邁是個四方型的古城,陳舊的城牆依然還在,在城門外不遠處有個ThaPae夜市,販賣着許多特色商品,比如手製記事本、燈飾、畫作、T-shirt。這個夜市是尋寶的好地方,比起我們國內夜市的粗糙商品,真的有過之而無不及。



Baan Tawai藝術村

清邁是個盛產手工藝品的地方,不論是泰國其他地區或國家,遊客所看到的寶石、銀器、瓷具、紡織品、紀念品等都從這里批發出去。當然,價格也比外面更便宜。

清邁附近有好多個藝術村,像是Bo Sang Village以紙傘聞名,村民們用手工製傘的歷史可以追溯到200多年前。這里是製傘原料的原產地,如絲、棉、桑皮紙,村民們先利用細竹作為傘架,把紙粘在傘架上再手繪各種圖案,畫工極為精細。

另外,還有一條盛產銀器的Wua Lai街,雕塑工藝也是代代相傳,從銀碗、托盤、手鐲、項鍊或其他首飾或家里擺設品都可以在這里找到。

不過,論名氣,清邁最受歡迎的藝術村非Baan Tawai莫屬村民們以精巧的手藝作為謀生工具。整個村莊聚集了無數的藝術家,作品更涵蓋木雕、銀器、編藤等。一個城市要撐起一個藝術村並非那麼簡單,跟更何況是好幾個藝術村,因此可見清邁藝術家的人數及手工造詣有多高。

Baan Tawai藝術村總共有600間商店,商品以木雕居多,遊客可以買到在這里批發或特別訂做木製家具。走在道路上發現多家國際運輸公司,許多消費者在這里購買大件的藝術品后,可立即海運回國,非常方便。



熟悉不過的公雞碗

印有紅羽毛黑尾巴的公雞碗,相信大家都不感到陌生,但卻很少人知道它的發源地是來自泰國的南邦府,一個距離清邁大約90公里的古城。

導遊Kevin說,由於公雞是這個城市的圖騰,所以自然盛產公雞碗。南邦府大約有200家陶瓷廠,其中最大的一家是Indra Ceramic。除了公雞碗,還有許多形形色色的陶瓷商品,茶具、杯子、碗盤、裝飾品應有盡有,設計風格從單色系的簡約、英式皇家、俏皮可愛風都有,而且價格便宜得讓人不敢置信,即使不消費也是視覺感官上的享受。

走進專賣店,眼前即是熟悉不過的公雞碗,不免會心一笑,原來我們小到大吃麵食時使用的公雞碗,是在這個地方出產。

原文刊登於《商海》20136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