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沙巴KK親子遊 (完):Kundasang

Kundasang





















第二天早上租了一台車,從亞庇市開車到神山山下Kundasang。從原本的直路慢慢開到彎曲的
山路,隨著海拔線愈高,山下的景物愈小。可惜,當天的雲層太厚,沒能看到神山的山峰。

開山路的路程好安靜,車上鴉雀無聲。爸看著窗外的風景,偶爾放下椅子睡覺,媽則坐在後方,從車鏡看她,就像我小時後出游專心望著窗外的景色。我繼續專心地踩油、放慢、超車、煞車……大約2個多小時,終於抵達Kundasang的一個小市集。爸買了幾個木雕藝術品,打算放在家的後院。

Desa Cattle Dairy

午餐後的首站是Desa Cattle Dairy農場,石頭路還有斜度超過45的小山路真的很考耐心。從入口處到販賣部,道路中白色柵欄的兩旁是一大片的草原,不過黑白乳牛的數量很少,只侷限在特定的角落。

沿著路走到最後是農場的販賣部和辦公室,當天來了許多遊客,大家吵吵鬧鬧透過玻璃,觀看工作人員榨取牛奶。在這裡可以買到現擠的新鮮牛奶。該農場雖然佔盡天然的優勢,但管理真的一般。

Kiram Village

今晚入宿的地點是隱藏在山中的Kiram Village。馬來主人在這裡種了很多花,或許是因為山上氣候寒冷,這裡的花朵顏色特別鮮豔。我們訂了一間最小的Broccoli Cabin白色小屋,裡面只有一張椅子合雙人床,設施很簡陋,其他大間的別墅有廚房,可能會好一些。

吃晚飯後大約7點多,三個人就擠在這間寸步難行的小木屋。一踏入房門沒多久,外邊立即刮大風下大雨。突然,眼前一片漆黑,竟然停電!

工作人員過來敲門,遞上一盞電燈。望著玻璃窗的水珠,地上又發出令人刺骨的寒氣,不管穿得多厚,反正當晚注定又是失眠夜。一想到明天身負“開山路”重任,我只好暗自神傷地告訴自己,下次若帶父母出遊,請找司機或跟旅行團,不要逞英雄。


Kundasang War Memorial Park

隔天臨下山前,Kundasang War Memorial Park是最後一個景點。這個小花園是紀念二戰時期,在Sandakan-Ranau death marches客死異鄉的澳洲與英國士兵,總共分成澳洲、英國與婆羅洲公園三個部分。每一年,SandakanKundasang都會舉辦一系列的追思活動。


二戰時期,日軍在山打根有一個收押戰俘的營地。戰爭期間,日軍希望將此營地搬至Ranau,於是逼迫英國和澳洲戰俘士兵從Sandakan步行至Ranau,距離是250公里。這段死亡之旅必須穿山越嶺,士兵們因體力不支、疾病、被殺害等原因,導致2345人(有人說2498)犧牲,只有6人存亡。


凝視住墓碑上刻著士兵姓名與年齡,大部分還是2字頭的青春年華。公園的花圈、名字旁的小花、照片……或許是家人遠渡重洋前來追悼的心意。


去年,我到山打根旅遊時參觀了“死亡之旅”的起點─
Sandakan戰俘營地;這次又來到250公里處的終點站,叫人不勝唏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