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百年大宅-馬六甲大華酒店The Majestic Malacca】

攝於The Lounge at The Mansion

即使你並非生於百年前,今天,你仍然有機會入宿一座充滿老南洋風情的百年大宅。它就像是一陳年老酒,看起來很舊,只有細細體驗才能為之動容,質樸而甘醇。




大華酒店外觀

馬六甲的大華酒店(The Majestic Malacca)安靜地坐落在路旁,我曾經開車經過,看著大門前的石雕刻著酒店名稱,以為是一家過氣的舊旅社。一直到我回家上網搜尋資料,才知道它是由YTL Hotels所管理。

我受到酒店公關的邀請,有機會體驗這家百年大宅。前一晚,我感到莫名興奮,開心的不是因為它多高貴,而是期待好好地認識它,因為這是一家有故事的酒店。

“賓至如歸”看起是一個很客套的形容詞,但是,我在馬六甲大華酒店的兩天一夜,確實讓我有回到家的感覺,整個住宿過程,我腦海中一直浮現這四個字。




酒店外牆

我從吉隆坡開車到馬六甲,進入酒店的停車場時,保安人員問我的名字,再對照訪客名單,就立即放行。我下車后,工作人員幫我把行李搬到大廳。停車場就在酒店后方,我們穿梭過小巷走到酒店大廳,白色牆壁與綠色窗口,再搭配植物與小花,非常和諧。

前往酒店以前,公關已為我準備兩天一夜的行程,包括早、午、晚餐、下午茶、水療和古蹟巡禮。無論我在辦理入住手續,用餐,做SPA等等,幾乎每個人都知道我的名字,我來這裡的目的。與其說我入宿酒店,倒不如說我到某位富商的家做客更貼切。

“你的房間准備好了。”微笑的員工打斷我的思緒。員工身上傳著傳統服飾,手拿著一個竹籃,邊為我介紹酒店設施,一邊講解酒店的歷史。

大華酒店曾經是一位中國富商Leong Long Man的豪宅,建於1929年。這位富商有四位太太,因此,當你進入大廳的時,旁邊就有四個房間。他的後輩在1955年賣給了新加坡商人Lim Heng Fang,改造成酒店經營,當時命名為大華酒店。隨著越來越多新穎酒店的開幕,大華酒店終在2000年關閉,總共荒廢了六年,至到被YTL Hotels集團收購,經過兩年的籌備,才在2008年開幕。

專屬竹籃welcome drink



麻六甲風味的歡迎茶

到了我的房間,員工打開剛才手上捧著的竹籃。原來,裡面是熱騰騰的茶與茶杯,竹籃的目的是為了保溫。

開放式浴室

大華酒店總共有54間房間,除了兩間套房,每間房間的設計大同小異。床是一張四柱床,床頭上掛著馬六甲的歷史照片。房間的看點是開方式的浴室,黑白色方塊的地板上,擺放著浴缸。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在泡澡時,將浴室的滑門給拉上。

Photo provide by YTL Hotels

我在房間休息了一會兒,就下樓到處走走。當我走到大華酒店前面,立即被那英殖民時期的建築風格吸引。這棟建築物以淺綠與白色為基調,大門上方以黑色石膏,由右至左刻上“大華酒店”。酒店前廊保留著五角基,二樓超大窗口對外開展,非常有氣派。


Photo provide by YTL Hotels

古早味餅乾

酒店大廳內的工作人員全都穿著峇峇與娘惹的傳統服飾,牆上掛著許多老照片,保留著木制桌椅與皮革沙發,地板是印有花卉圖案的磁磚。我望向天花板,只見那大盞的風扇緩緩旋轉,大窗口讓自然光線進入、橙黃的燈光加上舒服的溫度,還有復古的音樂當背景,懷舊的餅乾等等,這一切都讓我瞬間陷入濃烈的南洋情懷。


The Lounge at The Mansion

迎接我的第一個活動是午餐套餐,用餐地點是底樓的The Lounge at The Mansion,這是一間小房間,看起來更像是客廳。牆上有一個大書櫃和木質家具,不會太冷又恰到好處的溫度,讓人感覺很涼快。


前菜

前菜是馬六甲風味的Pai Tee等,主菜是Lontong,一種一以椰漿煮成的蔬菜咖哩搭配方形飯糰,還有最後一道椰子西米露(Sago)。

吃完午餐后,我繼續打量酒店的外觀和內飾,等待消化,因為下午的行程是我最喜歡的SPA。(SPA體驗文請等待下一篇文章)



馬六甲風味下午茶

做完SPA后,我再到同一個地點喝下午茶。以英式下午茶的托盤盛裝馬六甲的傳統糕點與西式糕點,再配上一壺熱茶。最高一層是西式蛋塔,第二層是當地的傳統糕點,最後一層是三文治。我一邊吃一邊想,再多兩個小時,我又要吃晚餐了,這個份量實在是太多,如果有一個人跟我分享,那該多好啊!

淒美的晚餐

Photo provide by YTL Hotels

我的晚餐地點終於可以換一換地方,用餐地點是酒店二樓的The Mansion。我走過那木質的樓梯,二樓放著一台黑色鋼琴,餐廳燈火闌珊,放眼望去只有我和另一桌客人。牆上掛著多幅黑白老照片,天花板的古董吊燈半掛在空中。

工作人員為我準備的是峇峇與娘惹家常菜,Pongteh雞肉、娘惹咖哩魚、炒雜菜與洋蔥蛋。當我用餐用到一半時,鋼琴突然奏起“秋意濃”,這首由日本玉置浩二作曲的曲調很哀傷,我的內心深處被每個音符碰觸,這餐飯吃得有點滄桑。不過,我好像又很享受這種孤獨的時刻,日本人的曲就是有本事營造這種“淒美”感。

用餐完畢,當我要走下樓時,看見一名男生閉上雙眼,身體隨著節奏搖擺,完全陶醉在音樂的世界裡。我輕輕地走下樓,不忍心打斷他那“忘我”的時刻。

回到房間,當然是要泡個熱水澡,然後,安靜地閱讀我隨身攜帶的書。

歷史古蹟巡禮

隔天一早,用過早餐后。我參加酒店員工帶領的歷史古跡巡禮,隨行的有一對英國夫婦。我來過馬六甲很多次,但有嚮導帶領還是第一次。我們跨小橋,繞小巷,參觀了馬六甲古老的寺廟、回教堂與印度教堂。我身邊的英國夫婦一直對峇峇與娘惹的建築風格發出驚嘆聲。





養眼的老建築

酒店員工先向我們粗略地講解馬六甲歷史、峇峇娘惹的由來,在每個建築如回教堂和華寺廟都會講解建築年限,還點出獨特的建築風格。之後,我們來到一家製作三寸金蓮的鞋匠店鋪,如果沒有她帶,我還真的不知道有這麼一家店。


酒店員工展示三寸金蓮黑白照


她拿出三寸金蓮的老照片和歷史,到了一些小食攤面前,她都會停下腳步告訴我們這些糕點的名稱,看得出她很用心地設計這趟古蹟巡禮。

打鐵師傅
傳統理髮院

約莫一個小時的行程結束,她把我們留在大街,因為是平日,路上人煙稀少,我繼續獨自發掘古城內時光遺留下來的遺跡。
  
Special thanks to: YTL Hotels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旅遊資訊,請到我的面子書Casa del Wing按讚!~~~

22 則留言:

  1. Looks like a pretty cool hotel.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2. been there once and its really beautiful and nostalgic inside. love the architecture of this place!

    回覆刪除
  3. Very authentic looking hotel.
    Looks relaxing to rest there.

    回覆刪除
  4. Ok I don't read mandarin but that's a very nicw hotel in Malacca!

    回覆刪除
  5. Very old school hotel. I was in Malacca just a couple of months ago and stayed at Case del Rio. This is a good option for my next trip.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I wish to try Casa del Rio next round :)

      刪除
  6. pretty and nice place.. i was there before for an event.. really does look majestic. pity that time the food wasn't up to mark.

    回覆刪除
  7. I love that bathtub in the bathroom. Very rare the shape.

    回覆刪除
  8. Love so much the building and its interior, will check this hotel out when I travel down to Malacca for holiday trip soon :)

    回覆刪除
  9. i love malacca and I do love baba nyonya culture
    http://www.unlimitedbeautysecret.com/

    回覆刪除
  10. 马六甲一直都是拥有很多历史建筑物的地方!好久没有好好仔细参观那里了。

    回覆刪除
  11. The hotel looks great. love the interiors and the decor.

    回覆刪除
  12. ohh...I dont know there is a Majestic in Malacca :) I only know Majestic KL :) So ancient & classic looking hotel, very nice :) cheers, siennylovesdrawing

    回覆刪除
  13. The design look so antique. Malacca still famous with it history .

    回覆刪除
  14. Oh my god... you got to see it... sooo lucky.. I want to stay there one fine day too!!!

    回覆刪除
  15. Love the authentic Nyonya Baba look to the hotel

    回覆刪除
  16. it looks so nice inside, so cool, i love these old style hotels

    回覆刪除
  17. I've heard about this hotel. very authentic isn't it? love the deco..and that deep soaking bathtub! oh my..haha

    回覆刪除
  18. I stayed here before.. It's so lovely! Love it so much!

    回覆刪除
  19. Never know there is a Majestic Hotel at Malacca~ Thanks for sharing. It looks so classic~

    回覆刪除
  20. wow really nice, i really love buildings with stories, this make things interesting. this hotel seems to have everything, from the service, to the deco, to the food, definitely on top of my list!

    回覆刪除
  21. Atleast now I know where to stay when I go to Melaka again. Very nice and historic place!

    回覆刪除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