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性別平權的絆腳石  


前幾天,跟一位女性朋友閒話家常,聊到她新工作的男同事很多,女同事卻只有一位。性別失衡對一個國家來說是個嚴重現象,若發生在辦公室,確實為女性帶來不少困擾。

據她所說,問題還不嚴重到性騷擾,但偶爾言語上的調戲,穿得比較得體換來的是詭異的眼光,工作能力被質疑等諸如此類,讓她必須更大努力,以證明自己並非“美麗的花瓶”。

不管是男生或女生,剛畢業進入職場,這個過程往往令人沮喪。上司施壓、辦公室政治、客戶臉色,讓新鮮人措手不及。但是,女生卻比男生多了一些衝擊,那就是自己是女人這件事。

怎麼說呢?你會發現部分男性長輩看你的眼神跟以往不一樣。工作時的顧客或上司,會說一些你聽起來不太舒服,但對方卻認為很幽默的話。這些是你在大學或之前從未遇到過的事。

甚至還有一些上司會煞有其事地告訴你,比起男生,女生當行銷人員比較容易獲得訂單,尤其是美女,導致一些女生開始迷失,天真地以為業績是要靠美色取得。

進入職場時,如何站穩立場,保住原則?如何分辨對方是否心存邪念?倘若對方說了一些讓你不舒服的話或舉動,女生該如何應對?

從小到大,很少人會告訴女生,要如何應對這一切。父母、學校或女性長輩不會教你這些,女性朋友之間的討論也微乎其微。女生總得靠自己去摸索,只能意會無法言傳,細細體會箇中奧妙。

告別末日年前夕,向來男尊女卑的韓國,迎來史上首位女總統。這幾年,最高領導人為女性的國家也有增加的趨勢。或許我們可以說,女性的地位確實比以前提高了許多。

世界潮流、國家領導層或政策,固然是性別平權的舵手。但若縮小至我們日常生活的週遭,性別歧視仍無所不在。

根深蒂固的“男尊女卑”觀念,是性別平等最大的夢魘。而該議題不受到重視、缺乏公開討論以及教育,更是性別平權最大的絆腳石。

(刊登於2012年12月24日星洲言路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