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緬懷一位陌生人─ Justin Tan



今早採訪了一間叫Extol MSC Berhad的 IT Security公司,而主題是“創意辦公室”,目的是參觀他們的辦公室,看看有多好玩跟特別。

採訪前,在信件來往接觸的過程中,總覺得對方有種說不出來的親切,就是少了那份距離感。來到公司,有四個女性高階主管出來迎接,當下心想,“哇,IT公司的主管都是女的,好厲害!”

一邊參觀,她們一邊講解。過程中,沒有過去那種很制式化、客套的說法,給人一種很友善、和諧的氣氛。

一直到我採訪結束後,跟她們其中兩個人到餐廳吃飯,我才知道公司的友好氣氛,都因為曾經有一名精神領袖的帶領。跟著她們一起緬懷前上司的點點滴滴,講著講著,聽着聽着眼眶就泛紅了.......

“Justin是一個很特別的人,他好像是上天派下來要影響身邊人們的人。他有很多夢想,其中一個夢想是讓所有的員工成為百萬富翁。”

單單是這偉大的夢想,就足以令人刮目相看。

其中一名員工跟我說:“雖然這個夢想來不及完全實現,但有其中幾個已經達到目標。上市時,公司所有的員工都有免費配股。這在馬來西亞跟本是不可能的事。”

“他沒有架子,很平易近人,可以幫我打包飯吃,如果公司發生一些事情,他會留下來跟我們一起解決問題,不會放下我們不管。他甚至偶爾還會幫我們扛重的貨品或文件,還有到市場搬一大箱水果給員工吃。”

“如果公司發生一些事或危機,其他人都非常緊張,只有他老神在在,從容地解決問題。然後安撫我們,事情既然都發生了,沒有什麼事是解決不了的。”

整個吃飯的過程就是這樣,片段式的緬懷Justin生前的事蹟。

“他對所有員工,不管是什麼種族、職位都一視同仁,而且只有看到人們的優點。就好像公司的receptionist,Justin會把一些文件交給他處理,因為覺得他很細心,而且最愛喝他泡的咖啡。如果有客戶來,他都會推薦該名receptionist泡的咖啡。”

“當我應徵做sales時,我坦白跟他講我不喜歡做sales,最後他還請了我。我也奇怪他為甚麼要請我。最後,也是他發掘我適合做marketing,一直做到現在。沒有他,我自己也不知道這件事。”

“還有他對數字或盈虧沒什麼概念,需要有一個人幫他做quotation。他對客戶說,如果不滿意產品可以退貨,還有money back guarantee。他還跟我們說,在告訴客戶產品有多好的同時,也要說有什麼限制,不要隱瞞。”
就是因為做人很真,他跟很多客戶最後都變成了好朋友。他的員工很多人被他影響跟啟發。

不要覺得這樣做生意會虧本,在Justin的帶領下,Extol得過很多獎項,而他自己也得了不少國內外的企業家大獎。

Extol的員工有馬來人、華人、印度人跟伊朗人,大家都像家人一樣。每逢公司的年度晚宴,他們都會邀請已離職的員工一起參加。

每個月都有party,一封email會cc給全公司的人,大家都知道公司正發生什麼事,開放式的辦公室,沒有階級之分,雖然大家長不在,但他們正努力地延續這種精神。


“他很鼓勵員工看書,他曾經送一本書給管理層,但裡面都寫著不同的題字。到現在,我很珍惜那本書。雖然他的人不在,但他留給我們精神跟很多寶藏。”

其中一名主管問我:“採訪那麼多人,有沒有遇到那麼好的老闆?如果有記得跟我講,我要跟他。”

我說:“很抱歉,目前沒有。”

2010年,Justin跟一群朋友騎重型機車,在雲頂下山的拐彎處車禍,當場逝世,享年38歲。

“是不是上天都會早點奪走有才華或特別的人的生命,因為擔心他們會改變這個世界?”

我笑著說:“雖然他只活了38年,但他的一生非常精彩。總好過那些活了80年但後20年卻在等死的人們。”

後記:

我跟Justin的緣分竟然在他過世的兩年後,如果我早一點採訪他,或許可以在他身上學到更多東西,說不定變成朋友或人生的嚮導。

話說回來,現在從他員工的身上聽到這些小故事,意味著他雖然已經離開,但精神永存,而我就是其中一名受益者,且以後會努力地變成像他這樣的人。這才是不朽的精神!

寫於2012年1月3日




3 則留言:

  1. Reading your whole article using google translate :p . Yes he is a good bos and im pround that i can work under his leadership for 2 years.

    回覆刪除
  2. Google translate? ha, hope you can understand my article :) Wing Ng.

    回覆刪除
  3. 我很慶幸有跟他合作過, 也有過一面之緣. 他就妳所說的一樣, 好像是上天派下來要影響身邊人們的人--基本上他是個天使.

    回覆刪除

歡迎交流